三中全会突破性主张奠定历史地位

2013年11月13日 14:28   来源:新华网   方问禹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的体制改革作出系列决定,其中一些突破性主张,奠定了本届三中全会在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进程中的突出地位:

  一是全面推进改革深化。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全面、综合、协调,并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当前,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均面临突出矛盾亟待破解,阻碍改革深化的顽瘴痼疾也面临多个掣肘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说,统筹改革步伐、全面深化改革,对于改革破障闯关具有决定性意义。

  二是聚焦利益格局重塑。当前,局部利益编织的坚固藩篱是阻碍改革深化的重要因素,不触及旧有利益格局的根基,就难以逼出深化改革的执行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盘活力。

  全会对此认识深刻,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法治中国建设、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等表述,使得我们有理由相信,改革将在“深水区”迈出坚实步伐。

  三是着眼治理模式升级。全会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与之匹配的国家治理体系,应在坚持党的领导下,具有国家和社会协同共治的特色。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的目标,契合了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基本规律,为深化改革积蓄了强大的社会力量。(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