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公报彰显深化改革的决心

2013年11月15日 10:03   来源:新华网   兰红光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聚焦“三中全会”系列网评之十

  冯国栋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在中央文件中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提出在未来经济发展中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传递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

  35年来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让中华民族更接近复兴梦想,也将中国改革推向新的历史新高度。当前的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治理转型的历史时期。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下大决心,明确方向,做好攻坚克难的准备。

  “改革税制、稳定税负”“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盘点全会公报这些新提法,不难看出中央对于下一步改革的决心。

  改革没有坦途,改革越是走向深入,难度和风险就越大。当前,改革中还存在一些“硬骨头”,成为改革的“绊脚石”。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要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冲破既得利益的藩篱,释放改革红利。

  冲破既得利益的藩篱,也是公平分配、繁荣市场经济的必要措施。要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排除既得利益集团干扰,铲除灰色权力地带阻隔,让一切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改革是实现发展中国、富裕中国、强大中国的关键。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让人们看到了未来中国的蓝图,看到了中国破除改革坚冰、继续推进改革的勇气和决心。(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