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的看点实在多

2013年11月13日 14:45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昨天闭幕。会议的公告于傍晚时分发布,网络间立刻充满了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的解读。

  有研究人员统计,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告中,其关键词是“深化制度改革”。为此,公告提及最多的三个词是“改革”、“制度”和“深化”。其中提到“改革”59次,提到“制度”44次,提到“深化”30次。这里所谓的制度改革,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财税、国防、科技、行政、司法、执法、教育、医药、卫生、编制、人事等17个方面,几乎囊括了所有方面的改革。

  也有媒体解读公告:“五点看完三中全会公告”。这五点是:经济是重点——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土地是看点——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实现城乡要素平等交换;税制改革是着力点——明确事权,改革税制,透明预算,提高效率;文化市场是亮点——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生态文明是新点——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此外,公告再次明确改革的总目标就是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此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分析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上届政府频繁提及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改为‘治理能力’,且9次提及‘治理’,是国家政治话语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还有一些新的提法也引人关注,比如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石头过河”相结合。公告宣布“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推进与落实。

  公告以前所未有的肯定语气确定,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因此改革的核心是发挥市场作用。在公告中,“市场”一词被提到22次。与此相对应,改革在深水区进行,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特征,唯GDP是举的政绩考核标准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改革的特点和需要。新时期的改革,必须以民为本,注重提高民众生活的整体质量、提高民众的幸福感。

  还有研究者注意到,有“社会活力”的提法见诸公告。这说明,人们已经认识到改革的动力来自社会,来自民众的支持。因此,在公告中,“社会”(不包含“社会主义”)一词被提到29次,“社会治理”被提到5次。在改进民生方面,公告提出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概念,这主要指要解决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不均衡的问题。

  当然,媒体也普遍关注新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功能、组成、宪法定位及其相应法律法规的修订和调整等问题。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中国所处的时代背景与以往相比发生了变化。这也正如有专家注意到,这次三中全会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调改为“以国家治理机制、治理能力”为中心,突出了其他需要建设的部分。

  总之,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题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对社会主义“五位一体”进行总体布局。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发表后,那里面的看点一定会更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