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练成李小龙,也解不开医患矛盾

2013年11月07日 06:55   来源:红网   孙明

  11月5日,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医患矛盾,上海华山医院邀请宝山公安分局专职教官向医院职工培训面对暴力侵害时的正确自卫,以及安全的现场处置方法。同时,中山医院工会组织的跆拳道自卫技巧培训讲座,吸引了大批医护员工。医而忧则武,五味杂陈。(11月6日《东方早报》)

  医护人员习武自卫,是希望在面对可能的凶手时得以自保。如今医患冲突频仍,医生成了弱势群体,他们虽能告诫子女别学医,但自己转行可能性并不大,只能退而求其次习武防身。医生此举是典型的受害者心态,求医的患者被当成施害一方,医患之间重拾信任更难了。

  其实,患者也被暴力、血腥的医患冲突吓坏了。患者是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也有着受害者思维,看病难、看病贵已是常态现象,为治病不得不主动塞红包。当有些患者采取极端手段后,医院雇佣保安、教医生习武,患者就差被关在笼子里诊治了。医院的运行成本必然急剧上升,也终会再一次落到患者头上。

  医生和患者都是医疗体制积弊的受害者,为何彼此的矛盾和戾气竟然如此强烈,以至于人与人间的基本信任都消失殆尽。这恐怕和双方浸到骨子里的受害者思维有直接关系。因为,我国自上而下推行了数次医疗改革,改革一次失败一次,现在还在摸石头过河。再者,即便新医改促使医疗走上正路,但纠正以前的错误和积累改革的力量皆需要漫长的时间,医生和患者都需要解决当下打杀的矛盾,只好一个练武自卫一个挥刀相向。

  医生和患者同时存在受害者心态,这和医疗资源分配不平衡有关。我国医疗资源的“蛋糕”不大,无法保证所有人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可在分配“医疗蛋糕”时,官员利用权力“跑马圈地”切走大部分,以至于有权者多占、普通人没有。如此一来,公费医疗耗费了大量的医疗资源,还修建了领导干部专用的豪华病房。例如,广州公费医疗花了14亿元,比居民和农民加起来还要多几亿元。由于剩下的医疗资源屈指可数,是填不满医患肚子的残羹冷炙,故此医生通过收取红包等潜规则弥补无形损失,患者同样借此抢占原属于自己的医疗资源,这种扭曲的医患关系必然激化出各种矛盾。

  在这种情况下,哪怕医生都成了李小龙那样的功夫高手,笼罩在这个群体上的危险却不会减弱一分。举国老少都知道加快医疗改革的步伐才是对症下药,但想消除医生和患者的受害者心理,则需要向公费医疗的既得利益群体开刀。唯有如此,才能在增加医疗资源的同时让人们站在公平的起点上。否则,医生和患者矛盾越大,既得利益者越开心,社会无暇顾及权力时,他们能继续多吃多占。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