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子”走红应有冷思考

2013年11月06日 08:01   来源:红网   徐大发

  有一群姑娘,她们有着女性的外表,但不撒娇卖萌,惹人怜爱,她们性格大大咧咧,她们拍得死蟑螂,搞得定机器,干得了粗活……她们有一颗剽悍、包容的心,她们是“纯爷们”的姑娘,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女汉子”。(11月5日新华网)

  不可否认,“女汉子”走红有其积极一面,彰显了当今女性追求个性主体自强自觉的精神。单是从其工作和外在气质诸方面都有一种独特的美丽,但对“女汉子”的走红我们也应冷静思考,如果过热,反而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女汉子”走红,与社会、家庭的影响很有关系。有社会竞争生存压力的动力塑造,有家庭从小培养的惯性熏陶,有社会女性“中性化”潮流的追崇……可以说,“女汉子”走红的同时是一部分男性的阴柔化甚至伪娘化,这两种倾向到极致就是一种不正常。无论是“女汉子”自强的“争地位”,还是“女汉子”的审美意识走向,都有点“不正道”感觉。

  女性的强势却要借助“汉子”的修饰,单从造词上就看出一种不平等。过去女人的强势英雄本色,我们用“巾帼”和“女强人”来修饰,这些才是唯美的价值。而“女汉子”无论怎么美化,都有点跑调。如果让男人选择爱人,恐怕都会对“女汉子”敬而远之。

  毕竟长期来,国人一直崇尚东方女性美,文静、端庄、温柔、淑女等都是女性美丽的特质。女性独立、自主、大气可以有,但不能忘记了自己的性别角色定位,透过“女汉子”强大的外表恐怕是隐藏着更脆弱渴望的心。全社会都应反思该如何更好地尊重、关爱女性,不能让社会形成一种只有“汉子”才能生存的价值观。在笔者看来,“女汉子”无论怎么走红都象是一种“变异”——把“女汉子”归为男人和女人之外世界上存活的第三种人,这正常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