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子”的可贵之处在于独立

2014年04月23日 10:53   来源:东方网   孙曙峦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2126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5%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就有“女汉子”,95.3%的受访者表示“女汉子”一词实际上是在说女性个性豪爽。50.5%的受访者直言喜欢有“女汉子”特点的女生。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49.6%的受访者为男性,50.4%的受访者为女性。(4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女汉子”豪爽,“女汉子”大度,“女汉子”坚强,“女汉子”能干……“女汉子”的优点,数不过来。不过在笔者看来,“女汉子”的最可贵之处,就在于她们的独立。

  尽管男女平等一直是我国的国策,但在现实生活中,男女两性的地位依然严重不平等,男强女弱是普通的社会现象。不平等的社会格局,造成了女性对男性的依赖,这种依赖,《刘三姐》中的一首山歌表达得淋漓尽致:山中只见藤缠树,世上哪有树缠藤,青藤若是不缠树,枉过一春又一春……对树来说,没有藤,依然有着独立的天空;可对藤来说,没有树,就失去了自己的天地。树与藤,正是男女在现实中的形象比喻。

  这此年来,虽说我国的经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许多女性也拥了独立的经济地位,但在心理上,女性对男性的依赖依然强烈。比如,不少女性尽管收入不菲,却以被男性宠爱为荣,以依靠男性生活为荣。还有一些女性明知丈夫有外遇,甚至丈夫连家也不要了,但她们宁愿守着名存实亡的婚姻也不离婚。之所以如此,不是因为她们经注上不独立,而是因为她们心理上不独立,离开了丈夫,她们不知道应当如何独自面对身外的世界。而没有心理上的独立,女性永远不可能与男性平起平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