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理批美国电子监控 山姆大叔“靠墙喝稀粥”

2013年11月04日 08:13   来源:红网   汪忧草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消息,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称美国情报机关对一些欧洲领导人的电子监控是绝对的“无耻下流”,并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理解外国领导人的愤怒。梅德韦杰夫表示,“听说,好像当我作为总统在峰会上时,我的电话也被试图窃听”。(11月2日人民网)

  梅德韦杰夫顾不上外交辞令,竟然用“无耻下流”这样的词汇来表达对美国人窃听的不满,说明俄罗斯人这次真的有些不假辞色了。咱们中国人倒是有个歇后语,叫做“老太太靠墙喝稀粥——卑鄙无耻下流”,虽不怎么“阳春白雪”,至少要委婉许多。

  但转念一想,大洋彼岸的山姆大叔,有一天也靠墙喝起了“稀粥”,这也实在有些难为情。且不说他个头高高、面庞瘦削、头戴高顶帽、身穿燕尾服和条纹裤,虽白发苍髯,却精神矍铄,一派威仪,这形象忽然与“靠墙喝稀粥”联系在一起,似乎匪夷所思;至少,当年那个风光一时的山姆大叔如今竟也沦落到“靠墙喝稀粥”的地步,实在是造化弄人。

  至今年10月19日,美国国债总额已突破17万亿美元,而随着美国将研发支出和娱乐、文学及艺术原创支出这些无形资产等纳入经济核算,美国2012年GDP规模上调6000亿美元至16.3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国债总额已经占据美国现有经济总量的104%。于是,入不敷出的山姆大叔“靠墙喝稀粥”一番,倒也不出人意料。

  电影《卡萨布兰卡》中有个镜头,当“雷诺上尉”这个角色得知有人在赌博时,感到“非常震惊”。如今,世界各国似乎一夜间都成了“雷诺上尉”,开始“非常震惊”起来,而“赌博”的不是别人,而是道貌岸然的山姆大叔。打着“反恐”的招牌,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搞起了大范围数据收集和监听,不但窃听外国高官的手机,还窃听盟国领导人的通话,监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总部,甚至长期窃听教皇。德国媒体还报道说,北京和上海都成了美国监听对象,而其窝点就是美国驻华使领馆。

  其实,山姆大叔趁机窃听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并不让人意外,倒是美国人对它的“小伙伴们”也借“反恐”之机大肆窃听一番,让人莫名其妙。最终事件被曝光,美国的欧洲盟国都“感到震惊”,于是乎山姆大叔颜面尽失,“靠墙喝稀粥”一番,自是更加滑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