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老叔”在埃及“魅力依旧”

2013年08月19日 09:03   来源:中国网   王晋

  眼下埃及国内的乱局正愈演愈烈,而关于美国与埃及关系的新闻都显示,自从2011年穆巴拉克下台之后,埃及已经开始和美国“离心离德”,从之前美国中东战略的“小伙伴”向着美国中东的“叛逆少年”转变。于是,有不少声音都认为,美国在埃及的影响力将完全被清除,而美国人和埃及数十年的“蜜月期”也将结束。

  事实上,如果我们简单的对比下过去,就会发现美国在埃及的形象和影响力在过去数年中确实下降的厉害。2009年4月,当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踌躇满志的在开罗发表演讲,号召“美国和伊斯兰世界应当有个‘新篇章’”的时候,整个埃及都为奥巴马的“是的,我们可以!(Yes We can!)”所爆发出的意气风发所欢呼,几乎包括埃及在内的所有阿拉伯世界,都将美国视为未来实现“新中东”的救星;而当数日前奥巴马发表演讲,批评埃及军方和临时政府的武力“清场”时,得到的却是埃及总统府的强硬回击,埃及民众普遍反感美国,美国在埃及社会心目中已经成为了“干涉”和“负面”的代名词。

  美国在中东:“山姆大叔”变“山姆老叔”

  美国在中东的大政策在过去数年中伴随着美国国立的衰落而发生了变化。而这些变化,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过去10年里,美国已经认识到,尽管其强大军队能够在大中东地区迅速推翻政权,但美国及其盟国非常不善于建设一个国家。美国介入10年后,阿富汗和伊拉克都处于深层次的不稳定状态,饱受冲突蹂躏。因此,美国尽量避免介入“叙利亚内战”,在“伊朗核问题”上也不得不继续通过“经济制裁”来说服自己的“小伙伴”以色列继续等待。

  其次,美国国内背负了过重的经济负担,再也没有充足的力量来经营中东。欧洲军事开支正在迅速减少,美国也已开始削减五角大楼预算。鉴于伊拉克战争的直接和间接成本估计高达3万亿美元,而美国政府每一美元开销就有40美分是借来的,奥巴马对于在中东背上新的负担戒心重重是很自然的。庞大的开销压力,让美国在任何重大的中东变动面前变得小心翼翼。

  第三个新的因素是“阿拉伯之春”后整个中东的变化。埃及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曾是美国的长期盟友和附庸,更是美国中东大战略的重要一环。然而2011年初,华盛顿决定听任他被推翻,这引起了该地区美国其他长期盟友(特别是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反感和震惊。应当指出的是,奥巴马政府放弃穆巴拉克是正确的。他要继续掌权,就可能出现叙利亚那样的血腥局面。更为根本的是,美国已认识到,最终而言,中东人民将不得不决定自己的命运。西方对在这一地区活动的许多势力感到担忧,这些势力包括伊斯兰主义以及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宗派主义,但这些势力不可能永远被美国招安或压制。

  美国在中东所面临的尴尬,是冷战结束后美国在中东遭遇的最大的战略危机,同老布什1991年的美国携“联合国军”威名扫荡伊拉克军队和小布什2003年“倒萨战争”时那耀武扬威的气派相比,曾经在中东咄咄逼人的那个“山姆大叔”如今已经老态龙钟的“山姆老叔”,急于以“重返亚太”为借口,甩掉中东的包袱。

  埃及乱局:中东逐利的挑战者

  埃及变成了多国活动的大舞台。话可以说得更直白一点:这个舞台上的国家无不是在努力分得一杯羹。这种说法让人觉得有些难听,可是面对埃及这个阿拉伯世界影响力最大的国家、面对这个国家现有的乱局,难免会让有些国家看到机会而蠢蠢欲动。

  在当前的埃及大舞台上,活跃分子除了美国之外,非海湾诸国莫属了。阿联酋、沙特与科威特,在穆尔西“被下台”以后,承担起了为埃及提供巨额金援的角色。7月9日,阿联酋表示,将向埃及提供30亿美元援助,其中10亿美元为赠款,20亿美元则是存在埃及中央银行的无息存款;同日,沙特也宣布向埃及提供包括10亿美元赠款、20亿美元无息存款以及价值20亿美元石油在内总值为50亿美元的援助;科威特则承诺提供价值40亿美元的援助。

  与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不同,卡塔尔和土耳其则更多的通过“中间人”的形象出现在埃及国内的正派政治力量之间,试图发挥重大的地区影响力。卡塔尔除了大量的“金元外交”之外,还有中东影响力最为广泛的“阿拉伯半岛电视台”作为舆论先导;而土耳其则更是有埃尔多安作为中东各国“最理想的领导人”,输出“埃及模式”,以“榜样力量”吸引着包括埃及在内的中东诸国;甚至“非洲联盟”也来分一杯羹,频频派出外交代表团访问埃及,试图作为“掮客”来斡旋埃及国内纷争。

  与这些纷至沓来的“挑战正”相比,美国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奥巴马对于埃及局势反应过于缓慢,而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对于埃及更是有着自己的小算盘,不愿意真正的做到“公正处理”。 乱局中,有些国家精神抖擞蜂拥而至,摩拳擦掌努力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而对于美国而言,仿佛从一个埃及政治的“主导者”变为了一个默默无闻的“旁观者”。

  “山姆老叔”在埃及影响力依旧巨大

  当下,美国在埃及的影响力确实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方面,美国自身在中东的势力衰退,导致了在埃及问题上无法提供更多的影响力以左右未来埃及局势发展;另一方面,众多的地区国家试图在埃及国内施加更大的影响力,这对美国在埃及的影响力是极大的冲击。不过,千万别忘了,“山姆老叔”在埃及还将继续施加巨大的影响力,未来埃及局势的发展,将在诸多关键时刻需要美国的帮助和影响。

  对于美国来说,埃及依旧是美国在中东大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从70年代末开始,埃及就彻底脱离了苏联投向了美国的怀抱,并一直保持着美国的中东“铁杆”盟友身份。美国需要埃及这一阿拉伯世界第一大国,作为中东广大阿拉伯国家的表率,共同构建“美国治下”的中东,打击如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那样的“地区挑战者”。这种重任,除了埃及之外,富裕但是孱弱的沙特、被广大阿拉伯世界仇恨的以色列乃至不怎么听话的土耳其,都无法承担。

  另一方面,埃及是“穆斯林兄弟会”的发源地,直至今日,穆兄会在埃及依旧具有极为广泛的影响。鉴于穆兄会在意识形态和伊斯兰教法方面同“基地组织”的联系,以及埃及广大的民众极易成为恐怖组织的温床,因此美国也必须时刻关心埃及的政治走向,在关键时刻支持自己的“政治朋友”,打击可能出现的伊斯兰激进主义力量。

  对埃及来说,美国的作用更加突出。一方面,埃及军方长期以来同美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埃及军队的武器装备几乎全部来自美国,埃及军队每年都要接受大量的美国军事援助,而埃及军官也常常出访美国,接受美国军校的军事培训。可以说,离开美国的帮助和支援,埃及军队的战斗力将大大削弱。所以,埃及军方虽然在口头上抨击美国,但是更多的应当是突显自己独立行事的“违心”之举,不能当真话听。

  另一方面,在诸多地区事务上,埃及需要美国的帮助,尤其在同以色列的关系上更是离不开美国的调解。长期以来,埃及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同以色列之间关系微妙,尤其是涉及加沙地区的相关问题上,埃及同以色列常常容易爆发激烈冲突。作为阿拉伯世界的“老大哥”,埃及不可能向以色列正面低头退让,因此关键时刻常常需要美国的帮助来“打圆场”。

  2012年底以色列重兵云集,摆出要进军加沙打击巴勒斯坦的“哈马斯”武装,而埃及也派出政治高官访问加沙以示支持,以色列和埃及之间言辞激烈相互指责。关键时刻,正是美国出面,暗中调解各方,使得危机最终圆满解决。所以,离开美国,埃及在地区事务上还真的“玩不转”。

  2011年“阿拉伯之春”后,美国虽然在埃及国内形象不佳,影响力有所下降,“山姆大叔”也似乎变为了“山姆老叔”,但是美国依旧对于埃及拥有着巨大的利益诉求,更有能力对埃及的诸多事务施加巨大的影响力。由此观之,埃及国防部长塞西不久前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时对美国说道:“你离开了埃及人,你背叛了埃及人,你们难道还要继续背叛埃及人吗?”此话是抨击,更是对美国人“留在埃及”的翘首企盼。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