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隧道八年没通车,岂可一“踢“了之?

2013年10月22日 14:19   来源:大江网   陆子城

  10月20日,南京市民徐先生反映,紧挨南京地铁二号线金马路站有一条全长近500多米的汽车隧道,名叫“凯旋路隧道”建成多年却一直未通车,如今隧道里被搭起板房住上了人,这让徐先生颇感好奇。昨天,记者实地探访证实隧道住人的情况确实存在。记者了解到,此隧道2005年建成但至今未通车,而隧道中的住户自称是看守隧道的人。(扬子晚报)

  记者为了了解相关情况,对相关部门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可过程却像是一场“足球赛”。

  记者首先询问了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可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却是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财务部工作人员。“凯旋路我都没听说过,更别说是隧道了,我们区好像没有这条隧道。”“隧道建成为什么不通车这要问交警。”于是“球”被传给了给了交警。

  接下来,交警七大队大队指挥室的杜女士告诉记者,隧道2005年建成后从未通过车,也从未与他们大队交接过,隧道其他情况他们一概不知。于是“球”又传到了“派出所”。

  而马群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负责巡逻的同志仅仅负责定期巡逻,隧道为何不通他们不清楚。

  记者随后试图与马群街道取得联系,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找到了解此事的工作人员,“球”被传出了底线。

  因为找不到相关负责人员,本场“比赛”中场结束。

  总长近500米的隧道,2005年建成至今从未通车,如此大事,居然找不到知情人。整个过程如同一场足球赛,你踢过来,我踢过去。全是一问三不知,不关己事。这么大的工程,南道当时就没人专门负责吗?为何建成了却迟迟不通车,是质量出现问题还是另有原因?谁替我们回答?

  有句话说得好:要先富先修路。修路建道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也是好事。然而,耗费巨资修建隧道,却从未通车,成为了喂鸡养狗之所,通车一拖再拖,这就是八年。一条路,一条隧道的使用寿命能有几个八年呢?八年闲置,怎可一推了之呢?

  修路也好,建隧道也罢,都应该是为民利民之举,绝不应该成为一种摆设。希望相关单位和负责人员能主动出来解释一下不通车的理由,“踢足球”不是逃避问题的办法。尽快调查清楚后,该通车就通车,该处罚的就处罚。已经闲置了八年,如果能调查清楚了,我们不在乎多等些日子。

  最后,当地部门“踢足球”的态度也应引起我们的反思,不知道情况我们可以理解,但不透露姓名,不告诉负责单位电话,不归我们管,不清楚,不知道。这些都不应成为推脱的借口。面对问题最好的办法绝不是逃避责任,是你的想躲也躲不掉,最好的办法就是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对公众告之真相,尽力弥补过错,取得公众的谅解。

  纸永远包不住火,越是掩盖火越大。直至火大成灾,引火烧身。希望当地部门能及时出来“灭火”,不要推脱了事。我们时刻关注着“下半场”的“比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