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隧道建成8年未通车,都“不知情”?

2013年10月22日 13:57   来源:新华网   许晓明

  日前,南京市民徐先生反映,紧挨南京地铁二号线金马路站有一条全长近500多米的汽车隧道,名叫“凯旋路隧道”,2005年建成但至今未通车,如今隧道里被搭起板房住上了人,还养了狗和鸡。至于隧道为何多年不通车,多个部门均称不知情。(据《扬子晚报》10月21日报道)

  建成一个全长近一里路的大型隧道,耗费的资金肯定不是一个小数,如今隧道建成多年竟然不通车,这是何等的浪费?

  隧道被长期闲置不用,原因可能有多种,比如原规划中整条道路启用日期还早,或因规划调整而弃用了该隧道及其后的路段,还可能是该隧道质量或者指标不合格而无法投入使用……然而,无论是那种情况,都不是隧道“神秘闲置”的理由。

  其实,规模庞大的隧道工程不是“天外来客”,岂能人不知鬼不觉地悄悄落地潜伏?隧道不是一颗棋子,可以跳跃性地摆放于任何位置,必然有路网勾画着它的存在坐标。作为道路构成的一个环节,隧道的前后必然都有路段相连接,多个部门怎么争相表示“不知情”?

  其实,摸清隧道建设单位的身份并非难事,道路所在地的栖霞区政府应该知情,当地的城市建设和规划部门、交通部门必然更加清楚。一些部门选择沉默,恐怕不过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推托之词。

  “被遗忘”的隧道,犹如责任部门失职的烙印留在城市之间,见证着巨额经济损失的白白流淌,见证着失职部门的过失和冷漠。而这个工程“弃儿”的养成,绝不只是一个部门的责任。

  事关国家和公众利益的重大问题,知情者的“保持沉默”,就是对国家和公众的作恶。当下,不仅要追问隧道建成多年未通车的真正原因,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还要查处相关单位“知情不报”、“知情不举”的推诿和冷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