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位院士何以“挟天子而令大众”?

2013年10月21日 10: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叶传龙

  转基因水稻又被称作“黄金大米”,从其不俗的名字,便可以看出其有着不轻的份量。但是,“致癌”、“绝育”之说,也一直在民间流传。据报载,61名两院院士曾联名上书国家领导人,请求尽快推广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并称“再迟缓就是误国”,转基因水稻也再度引起热议。(10月20日《北京晚报》)

  按理说,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以后,既有产量高,农药使用少的优点,还能解决中国的粮食危机,如今,又有武汉位300多位市民争相试吃,更有61位两院院士联名呼吁确保产品安全,似乎转基因水稻确是安全的,推广转基因水稻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进口”食品,安全至上,这一产品的安全性到底如何,由于未经过完整周期的试验,也没有权威性结论,能不能保证13亿中国人的安全,仍然是一个待解的谜。

  中国人并非冥顽不化,他们容易接受新生事物。但是,前提在于,这一产品必须是安全可靠经得起检验的。一顿试吃,规避不了更多的安全风险,61位院士的代言,也并不能保证13亿国人的安全。多年以前,民众抵制嫁接产品,后来,经过科学数据的证实,这类产品是安全的,群众也便坦然接受,现在,嫁接已经成了一项普遍的技术。据笔者观察,在转基因食品没有得到明确授权安全之前,一些家庭是从不购买转基因产品的。在推行转基因水稻问题上,有关部门必须抱着科学谨慎的态度,经过严格审慎的实验,征得国家食品法典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国际粮农组织等部门的认可,而不是凭着几个院士的鼓噪,或者将“美国已经有人吃了”作为标准,来绑架中国民众。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转基因水稻也许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有不同的影响,这并不能说明它没有负作用。如果掩盖其负作用,而凭借院士的影响力强制进行商业化推销,则是有悖院士的公共精神和责任担当的。所以,在推销转基因水稻的同时,希望院士们能从关心国人生命健康安全角度考虑,多一点责任意识,少一点利益驱动。如果按照61位院士呼吁,不积极推进转基因水稻是误国,那么,在没有安全保障下轻易推广这一产品,则是害民!

  如果61位院士真认为转基因水稻是安全的,就请你们每天食用,给老百姓做一个榜样,否则,别轻易上书建议这一食品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