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新增院士:唯其风清 方能致远

2015年12月08日 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12月7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官方网站分别发布通告,宣布2015年新增院士名单。让我们对这些新当选的院士表示祝贺!

  本次两院院士增选,是自2014年6月两院院士大会修订章程之后的首次评选,有不少可喜的变化。最明显的改变,是排除了“非学术”的干扰:院士评选取消了部门、地方和大型企业的推荐,仅保留院士提名和学术团体提名两种途径,并增加了全体院士投票的终选环节。对学术的坚守,对科学的敬意,更具公信力的过程,让那些在科学上真正具创造性的科技工作者有更多机会脱颖而出。

  此外,还有如当选院士更趋年轻化、女性院士增多、基层一线当选院士比重上升等新变化,都令人耳目一新。科学世界日新月异,院士评选制度也要探索跟进。规则更公正严谨,评选出来的院士才更能经得起时间检验,更能担当起全社会的期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既赢得崇高学术声望,又展示高尚人格风范”。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评选院士,是为表彰那些用智慧和心血推动科学发展的人们,也为激励无数后来者,以他们为标杆,在科学道路上勇攀高峰,以科学引领时代,用知识造福人类。

  中国工程院致2015年新当选院士的一封信中说:“继续弘扬科学精神,以身作则,唯真求实,力戒浮躁,淡泊名利。”愿这句话成为每一位院士的座右铭,成为所有科技工作者的精神旨归。唯其风清,方能致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