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个点6个涉腐”中读出啥信号?

2013年09月27日 09:14   来源:荆楚网   张天杰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的第一轮巡视,已接近尾声。截至目前,10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已“晒”出了7张问题“账单”。每张“账单”的最后一项,都是“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转中纪委、中组部处理”。(9月27日《新京报》)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对第一巡视组临行曾前提出要求,要当好“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从“晒”出的7张问题“账单”看,巡视组不负所托,这种敢于碰硬、一查到底的作风实在让人佩服。

  从7个巡视点中6个查出腐败中我们可以读出三大信号,彰显出中纪委反腐的信心和决心。

  第一,腐败问题确实存在。当前,个别地方干部确实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个别地方腐败问题还很严重,对于腐败问题中央是清楚的。7个巡视点中6个查出腐败,但并不能从样本估计总体,简单地认为腐败发生率达到了85%。

  第二,腐败问题必须查处。腐败问题关乎党的声誉甚至存亡,历来党员群众深恶痛绝,如果中央在腐败问题上处理不好,查处不严,这将失去民心。正因如此,要加强对腐败问题的专项整治,绝不能让“老虎”和“苍蝇”逍遥法外。

  第三,中央对腐败问题零容忍。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乃至习总书记及中央相关领导的讲话中,对反腐问题给予零容忍,要求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既要抓大也要抓小。为此,中纪委还开通了全国举报网站,畅通党员群众举报渠道,可见开放度之大,态度之诚。

  今年5月,中央向江西、湖北、内蒙古、贵州、重庆、中储粮、水利部、中国出版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人民大学,派出了10个巡视组,可谓收获颇丰。相信随着巡视工作的深入,有更多的“老虎”和“苍蝇”落马。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