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婚返贫”是爱情不能承受之痛

2013年09月22日 06:55   来源:红网   郑伟

  甘肃省会宁县北部山区的老元,家门口“年年有余,用之不尽”的对子风吹日晒依稀可见,但全家却背着5万元的“婚债”。老元苦笑着说,咱现在是因婚返贫。(9月21日《新华每日电讯》)

  婚姻讲究门当户对,基于家庭实力给“彩礼”,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过度攀比“彩礼”,让金钱成为婚姻的主宰,甚至出现“因婚返贫”的悲剧,这是爱情不能承受的痛。

  从女方家长角度来说,彩礼钱有一定的合理性。现在基本都只有一个小孩,如果男方没有条件照顾女方的父母,女方父母单靠种田的微博收入,日子想必十分艰难。据民政部的统计,农村留守老人数量已近5000万,农村养老服务存在着缺乏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失能无靠等突出问题。其实,收彩礼和养儿防老是一个道理,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的后果。

  按理说,婚姻不是交易,没有要求必须拿彩礼才能嫁女儿的规定,彩礼钱是要根据男方家庭实力来的,各地的风俗习惯不同,没有一定的标准。但是现实生活中,在不同的地方拿多少彩礼是通行的“潜规则”。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彩礼的标准是水涨船高,记者在陇南市听到的“天价”彩礼竟然达到19万元,简直耸人听闻,面对这样的现实,农村青年“结不起”,城市青年也不轻松。不是爱情不美好,而是现实太残酷。

  结婚要有面子,红红火火热热闹闹,那是再好不过了。但是结婚不是为了面子,乡里乡亲故意攀比,表面上看起来有面子,明白人都知道这样才没面子,丢了做人的本分不说,还欠一屁股债,两头都不讨好。

  “因婚返贫”进一步说明农村的人情风泛滥,攀比之风越演越烈。面对“因婚返贫”的现象,一笑而过或是心酸,对改变现实都没有意义。要合理引导群众,倡导结婚新风尚,破除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建立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提高基本医疗和基本养老保障水平,如此“因婚返贫”的现象或可大大减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