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脱富返贫”,小康县岂能如此“变身”

2013年02月27日 08:32   来源:荆楚网   安子州

  与放鞭炮庆祝成为“贫困县”的地方相比,大同县扶贫办主任王汉斌显得内敛,他只是在办公室传阅文件。“身份特殊”的大同县已“觊觎”贫困政策十几年。(2月25日《新京报》)

  中央对一些的地方出台的相关扶贫政策,其初衷就是为了帮助贫困地方早日走上富裕的道路,并不断改善当地的民生。但在大同县这里,中央的扶贫政策明显变成了“唐僧肉”,不需要贫困这顶“帽子”时,在统计数据上大做文章,以迎合当时“小康”的标准;需要这顶“帽子”时,又“求爷爷告奶奶”,想尽一切办法,不惜“弃富返贫”。如此“歪经和尚”让国家的扶贫政策和政府的信用情何以堪?

  其实,当地政府不惜“自降身段”,就是为了获得中央的扶贫资金和项目,但问题的关键是当地政府为何说变就变呢?如果大同县本来就属于国家扶持贫困县的标准,那么大同县为何当初能成功“放卫星”,被戴上“小康县”的帽子呢?这里面是不是当地政府为了“面子”,某些官员为了自己的仕途而对上隐瞒、对下欺骗进而故意“注水”的呢?谁为当初“大跃进”式的决策“买单”呢?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给民众一个满意的答案。

  在“变身”的掩护下,地方政府如耍魔术般地获得了“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称号。真的是他们的演技太好?还是我们监督不够、宽容太多?大同县上演的“变身术”,并不高明,但却能堂而皇之地由昔日的“小康县”转为如今的“贫困县”。

  我们必须用各种监督制度堵上“变身”的暗道。否则,类似的“变身”还会上演。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