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局搭售月饼中秋佳节味道几何?

2013年09月11日 13:35   来源:荆楚网   周靖国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安徽省涡阳县的邮政员工通过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中秋临近,他们又分配到了销售月饼的任务,卖月饼不仅和业绩挂钩,能不能拿到奖金也要看是否卖得出几千块钱的月饼。(9月10日 中国广播网)

  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味道越来越不是那个味了,中间陈杂的一些东西,使得这个传统的节日越来越苦涩。一种传统文化,被一些功利的手脚彻底扭曲。搭文化台子,唱文化大戏,一些地方在传承中国古老文化的道路上,越来越远离了文化,趋近了权力中的利益。更甚至还要走出权力的“笼子”,牵牵扯扯的企图在社会资源上多拿、多占一点。

  分配员工搭售月饼,安徽涡阳邮政自然可以使然。不过这种权力越位的擦边球,也不是什么新鲜手法,全国范围内几乎司空见惯,各行各业都有过类似。为此,国家也令行禁止了,强行摊派绝对不允许。亦不过,不准强行摊派是个老调子,不仅有违法纪,而且也是干扰市场的一种行为。时至今日,该邮政局还在执拗的给纪律过不去,确实应该打板子。

  中秋节还有几天呢,但有关中秋节的纠结倒是很多。围绕个这个节日,围绕着中秋的月饼,我们有讨论,有行政命令,有监督,也有在纪律面前“变戏法”的。涡阳邮政局强行摊派月饼,显然是有一搭没一搭的也赶着了这出戏。中纪委强调,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当前,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所以准确说,涡阳邮政局的行为是顶风作案。

  这个中秋节的月饼,还真是五味杂陈,中纪委的明确告示也成了一张白纸。是政令不通,还是罔顾法纪?这个中秋节的月饼被整得这么“火”。《齐鲁晚报》报道,济南买月饼发票可以开住宿费、会议费、餐饮费等;《深圳晚报》报道,深圳的一些超市居然可以月饼发票开成“清洁用品”、“办公用品”等。呜呼哀哉,月饼,一个传统的美食饼子,居然被逼到了中纪委的案头。而且中纪委还不得不拿这个月饼去喝令有关腐化、作风的问题。尽管如此了,也还是不行,和月饼有关联的社会行为中,都还在尽力的拿这个月饼绞尽脑汁,以逃避纪律的打击。费思量,有诗为证:中秋月饼陪思亲,商业行为难以泯。政风之下演闹剧,岂容尔等耍把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