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打的费4240美元 受骗挨宰的背后

2013年09月05日 07:19   来源:新民晚报   怡然

  一个18岁的中国留学生,由北京飞往芝加哥上学。一名陌生人诱其搭他的车前往学校。抵达后,他要求学生支付4800美元,学生将身上全部4240美元给了他。而从机场打车到学校,车费应在200美元以内。

  读了新民晚报上的这条“国际新闻”,在憎恶骗子之余,对着受骗的中国小伙子一声叹息:唉,你小子脑袋进水了?

  是幼稚无知么?难道不识美元,不知道美元与人民币的汇率?即便是4240元人民币,对打的而言也堪称天文数字了!怎么一点概念和常识都没有?

  是掼派头么?去年在北美读到一份中文报纸报道,两个中国留学生在当地同时相中一套房子,为斗气更为斗富,一方竟将房价抬高一倍,令房产商大跌眼镜,也让当地居民侧目。真是“崽卖爷田不心疼”!

  能出国留学,想必智商不低吧?可是这任人宰割、愚不可及的行为,怎么也看不出高智商的影子,反而显露出情商之不堪。从这个倒霉的中国小伙子事后报了警的情况来看,似乎不像是“掼派头”,但无疑是缺乏生活常识,对人际交往也毫无经验可言。于是,便可透视其背后的原因,联想到我们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如今我们的师长每每将孩子的学习成绩、考试分数当做最高,甚至唯一的目标,只要学习上考试中出类拔萃便满心喜欢,引以为豪,而至于对“社会人”基本素质的培育和养成,却不以为然,有些出国留学的孩子,一不小心就“出洋相”。

  一位老同学在加拿大一所大学任教。久别重逢,我问他,在海外的中国学生读书特别勤奋吧!孰料这位教授大摇其头,不无酸楚地说,如今的中国留学生已和过去不一样啦!忙问何故,答曰:不少中国学生不以刻苦学习拼出好成绩为荣,而是想方设法投机取巧,常常试图在考试时作弊!他所在的大学里80%是本国学生,20%是外国学生,而本国学生几乎无人作弊,中国学生则是作弊“大户”。这些学生竟如此罔顾道德品质,无视诚实之可贵,透支为人之本。老同学没有谈及留学生的生活状况,但仅仅从一些学生对自己的人格如此轻慢作践,或许也能猜到几分。

  一位被称为“鹰爸”的父亲,让幼子在雪地里裸跑、雨天徒步登富士山,近日这5岁的孩子又驾驶固定翼飞机升空。尽管这些几近疯狂的行为屡遭诟病,但“鹰爸”提出的“智商、体商、德商、情商、财商、逆商、胆商七商并举”的教育理念,却不无道理。中国留学生芝加哥打“黑的”被坑挨宰的遭遇,不是可以为之添加一条注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