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网聊被骗20万怪谁

2015年12月16日 08:12   来源:红网   陈王伟

  长沙女子吴孟兰2014年11月在QQ上认识了一位名叫顾明的男子,经过交往,顾明以创业为名,让吴孟兰从小贷公司贷款20万,表示由他来还贷款和利息。顾明还了一个月后消失。吴孟兰这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12月15日《潇湘晨报》)

  从这个骗局来看,顾明的手段并不高明,但是吴孟兰被骗的数目不小,而且从始至终都十分配合顾明,也特别相信顾明。顾明确实可恶,可作为受骗上当的一方,也应该认真反思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始终不够警醒。

  网络上的爱情故事比日常的谈婚论嫁更浪漫更动人,但是大多是没有结局的故事,像轻舞飞扬那样的浪漫故事毕竟是少数。在网络上认识朋友有一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对对方的过去、背景一无所知。正如网络上的一句名言,“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就算网友见面了,也一样对彼的过去一无所知。

  在对对方根本不了解的情况下,甚至在还没有见面的情况下,凭着顾明的一面之词,吴孟兰就开始借钱给顾明,而第一次借的金额是1100元。当一个男孩子向女孩子借钱的时,表示在困难的时候他会想起你,说明他信任你。但是他说他爷爷住院要花十几万,号称都是他负担的。难道他父母、叔叔、伯伯都不承担了吗?既然他有房有车,月入五万。年薪60万的主不至于“弹尽粮绝”到一千多块钱还需要找一个新认识的女孩子借钱。

  顾明告诉吴孟兰月他入五万,不过是按季发放,这就是一个明显的谎言。如果顾明按季度发工资,一次性收入15万,他要交45%的个人所得税;如果按月发5万,只要交30%的个税,没有哪一个公司财务会这样做的,除非想被老板开除。同时,他还把车、房的证明发给吴孟兰,这本身就不正常。如果一个男孩子刚认识一个女孩子就亮出房产证,也要想一下,他为什么这么着急想用工资、房、车这些物质的东西来吸引对方?实际上,顾明一开始在试探吴孟兰是否有警戒心,同时也在吴孟兰心中消除他没有能力还钱的疑虑。

  接着顾明演出了一场车祸的假象。既然顾明开车到了长沙周边的地方出了车祸,那吴孟兰完全可以去看他,因为不可能太远。吴孟兰失去了一次绝好的看穿骗子的机会。吴孟兰从那时起就没有见过顾明,她完全可以让顾明发个在医院的照片,而且要求马上。这个骗局就有可能露馅。再说了,前面顾明朋友说他撞了人自己也受了伤,后面顾明母亲又说可以获得100多万的理赔,这当中也充满了矛盾。

  最后,顾明表示创业,让吴孟兰向小额借款公司贷款。既然是有房有车月入五万的金领阶层,本身就是银行的优质客户。如果要贷20万,完全可以自己找银行,而不会去找利率更高的小额贷款公司,让自己的女朋友去找小额贷款公司,这不是坑人吗?

  细细分析,在这个骗局当中,漏洞不少,完全可以轻易识破。可惜,吴孟兰却一直深陷在感情当中,对仅仅见过两次面的顾明没有丝毫怀疑,最终上当受骗。网上认识的人,有好人,难免有坏人,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就轻易相信,就付出真情,受骗上当也只能怪自己不小心。骗子从古至今一直都有,骗子不可能绝迹,但是人可以有智慧。如果一个人面对陌生人,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保持一种淡定的心态,就不会轻易为情所困,也不容易被贪念所诱惑,骗子要想得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