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留守“织女”成为村干部的“盘中餐”

2013年09月04日 10:49   来源:荆楚网   付兰君

  “这个村,有一半都是我的娃。”在三门峡市西南方,距离市区90公里左右的一个小村里,村支书张大万(化名)笑嘻嘻地对市里来的驻村工作队员说。本村的青壮劳力都外出打工去了,他们的留守妻子竟然成为张支书的猎艳对象。但农民们对村干部普遍和最大的愤怒,并非来自男女作风甚至性侵方面。他们最在意的,是自己和集体的财产受到了村干部的不法侵占。(《南风窗》2013年第18期)

  对此,我们不能仅仅是一直追究该名村官是不是在吹牛或是开玩笑,更重要的是在这则新闻背后,相关纪检和政府部门是否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狠下决心重查村干部的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问题,以示警告。

  近几年来,对于村干部及其子女的所作所为我们诟病。今年5月11日凌晨,两男一女在福州仓山一家KTV内唱歌时,与隔壁包厢人员发生冲突。面对赶来的民警,三人不仅暴力妨碍民警执行公务,还动手殴打民警,其中一名女子就大喊“我爸是村长,信不信我叫我爸把派出所砸了”。2011年7月8日,据红网(长沙)消息:一女子在宝马车上吸毒后被民警抓获,而面对警察的询问,女子则称“我爸爸是村长”。他们缘何敢这样的放肆?一是说明权力的监管不到位,而且是严重的不到位,二是对于此次新闻有曝出来一个弱势群体,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留守妇女问题,如若这个问题得不到处理,势必会影响社会的安定。

  “这个村有一半都是我的娃”的说法让我们颇为震惊,这位村干部在平常想必也没少干坏事,在村里的艳遇也绝对少不了。说的简单点,可能有以下可能:一方面,很多留守妇女可能也存在半推半就,因为毕竟性福的事情是每一个人都期待的,这和道德有关系,又和生理需要有关系;另一方面,这名村干部利用自己的权力强迫留守妇女和他发生关系,交换的条件自然是在子女上学,在春耕夏收中提供方便。基于这两点可能,也就有了“这个村有一半都是我的娃”,为此,笔者建议:一是,相关政府和纪检部门是否能把村干部的德放在其才能之上,二是相关的用人单位是否能够定期为农民工夫妻提供团圆房,让他们在城市的角落里放下一张性福的床。三是我们的团委机关和妇联是不是能够预防在平时,而不是在问题出现之后才去过问。

  留守妇女和村干部问题,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