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交不起学费告父母 清贫怎成耻辱

2013年08月30日 07:27   来源:长江日报   李杏

  各地大学已经陆续开学了,校园即将迎来又一批大一“菜鸟”。虽然极其不想承认有代沟这种东西,但是对今天的大学生们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在校园求学这个问题实在很感兴趣,大概也只能凭着一些新闻线索或网络言论来雾里看花。

  近日,连云港大学生小柱将自己的父母告上法庭,原因是家里无力继续交学费,他对自己生在这样的家庭感到委屈。虽然经过法庭调解,以小柱撤回起诉告终,但这起“心恨家贫”的官司,引起了不小的舆论波澜。

  我没有自信比专家们更高明,无意也无力继续从法律或教育角度去做专业的深度剖析,只是由这桩不寻常的诉状,想起了那些年和我一起挥洒过青春的同学少年。

  在班会上,我发现全班有三分之二的同学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他们多数来自农村,有的家乡是国家级贫困县。而他们排着长队在烈日下走“绿色通道”的身影,只是大学生活的开始。

  当我想尽办法求家里给我买宽屏液晶电脑时,我看到一些同学每天守在食堂等待免费汤;后来我嫌弃台式机笨重,又磨叽家里给换笔记本电脑时,我的室友和班长正奔波于好几个家教兼职,整个寒暑假也没能回家,不但赚足了自己的学费生活费,还汇款回家补贴弟妹。那时的我不敢高调秀“优越”,因为自感相形见绌。

  也许是受那些具有时代烙印的文艺作品影响,在我看来,物质条件的贫乏,是与求学和年轻这两个主题分不开的“标配”。即使不一定带着45度角遥望生养自己的小山村的淡淡忧伤,也要一无所有地踌躇满志;哪怕不能衣锦还乡,也要念念不忘白发双亲;就算做不成中国合伙人,也要自信满满地书写充满未知数的精彩人生。不赤贫清苦的青春,还能叫青春吗?

  也许在现今这个“高帅富”似乎遍地都是的时代里,贫寒,即使不像小柱理解的那样是一种屈辱,至少也不是受欢迎的属性。然而,青春与理想的朝气,大可我行我素地“傲慢”一把,既满腔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又眷恋贫寒之家,心怀感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