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比“培优”更重要

2013年08月09日 07:02   来源:红网   汤畯翔

  你家孩子初中教育花了多少钱?昨日,帖子一经本报官微编发,立刻引来网友热议。据调查显示,有45人参与投票,前三位分别是,花费在3万以下,占32%;10-15万之间,比例约在24%;3-5万之间,占22%。随后,记者采访了多名初中学生家长,发现花费的八成来自培优费、择校费。近年来,购买电子产品,例如苹果手机、iPad等,以及出国游学的花费也不容小觑。(8月8日《楚天金报》)

  武汉网友ST360晒账单显示,孩子上初中择校花费:4万元;培优费用:6万元;电子数码产品:2万元,其中手机3000元左右,中考结束后给配置了苹果笔记本。共花费了12万元。从该账单上我们可以看到两个问题:一是九年义务教育中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二是父母们“望女成凤,望子成龙”的思想给予孩子更大的期望。

  在经济发达的地区,不管是教育设备还是师资力量,其优越性远远高于山区教育,这也就催生了择校费和培优费。父母们希望自己的后代受到良好的教育,必定会倾其所有,让孩子享受最好的。然而,随着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来临,我们生存的环境充满了复杂性和多变性,各种圈子不仅充斥在家长们的生活中,也开始影响着下一代的生活模式和思想观念。这种环境逐渐让很多孩子抵制不住各种“诱惑”,产生了很多攀比、骄奢、娇气的心态。我们经常可以从电视上看到很多“童星”不停穿梭在各种节目选秀中,在台上,他们能很快融入角色,声泪俱下的向大家诉说父母培养他们怎么的不容易,表演功夫收放自如,完全失去了孩子应有的童真和乐趣。

  现今社会就业压力大,家长花“大手笔”为孩子培优,属正常现象,不足为奇。但是培优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育人”更加重要。相信大家看过一档节目《变形记》,就是双方互换生活一周。里面主角让我很感叹,有时候,花钱只是让家长觉得尽了心,花钱买安慰。家长在花费上不可攀比,应量力而行。如今,我也面临着结婚生子,周围的同事也向我诉说着孩子成长的乐与痛,特别是孩子的教育常常成为大家茶后饭余谈论的最多话题。

  为了成就孩子的未来,父母们真是尽其所能。但是过度的关爱就会变成溺爱。比如,购买3000元左右的手机和苹果笔记本电脑,有必要吗?孩子拿着这些高端产品是用于安全联系,还是玩游戏?还是学习?经过社会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独生子”把希望寄托在自己的父母身上,因为父母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的,逐步养成了养尊处优的心态。有不少大学生大学毕业后,不是急着找工作,而是心安理得当起“啃老族”。在发生的很多未成年犯罪案件中,我们也看到了教育缺失和父母过度保护的身影。李某某的案件中,父母对孩子的大手笔支出,形成了他思想的缺失,让我很痛惜这个曾经的“天子骄子”。

  一代“独生子女”,他们有诸多优势,比如生活相对优越,受教育好,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随之也带来了负面效应。家长不应本末倒置,一味地追求分数,应注重孩子人品、性格等方面的培养。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孩子却经受不住社会的考验,遇到挫折,不是悲观就是厌世。家长们不能让教育停留在纸上谈兵,应该让我们的未来一代学会如何自信、独立,拥有完善的人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