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温度与市场法则

2013年08月05日 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曹华飞

  台湾果陀剧场出品的话剧《抢钱的世界》近日在北京、上海等地巡演,制作方在演出宣传册页上,将此剧定义为“斗智喜剧”,而它收获的剧场效果,似乎印证了这句宣传语。

  该剧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美国新英格兰地区一个较为偏僻的小镇上,一家以生产电线电缆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已经存在近百年,以生产带动市政、就业,养活了几乎全镇人,但随着光纤电缆生产规模的急速扩大和应用,公司面临市场萎缩、业绩下滑的危机。华尔街并购大亨伺机出手做多该公司上市的股票,意欲掌控公司股权后,对公司实行“清盘”,变卖厂房、投资地产,从中盈利。

  在并购大亨眼里,一家注定要被市场淘汰的公司破产“清盘”,用变现的钱生钱,是顺应趋势、使公司价值余额最大化的唯一选择。公司董事长年逾七旬,一生努力经营,满心为实业生产和工人福利着想,在他眼里,并购大亨来者不善:公司破产,生产线变卖,家业败尽,大批一生以厂为家的工人将面临失业。这场“斗智”最终的结局令人唏嘘:股东大会上,头发花白的董事长一番深情的演讲没有换来股东的同情,选票几乎一边倒地投向了并购大亨。

  这样的故事,尽管是异国背景,但人们并不会感到陌生。传统产业企业家与新兴金融市场操盘手之间的“斗智”,被话剧作者用诙谐的台词、精巧的剧情设计置于喜剧的外壳之内,丝毫不影响它的“接地气”和现实层面的深沉意义。在任何一个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的国家和社会,这样的“斗智”故事可能每天都在上演,它揭示了市场法则的刚性,也渲染了人情的温度。历史趋势不可逆转,落后的产业产能终会被市场淘汰。就是在这种冷酷无情的淘汰背后,发生着无数温情脉脉的故事。

  但时代风云中的个人也留下了耐人寻味的身影。老董事长对事业执著有加,绝不接受任何变通、妥协,他信仰实业,不与操盘手讨价还价,不向政府官员求情,不采纳律师给出的斡旋乃至作弊的手段……在这场“斗智”中,他的坚持除了凸显企业家的铮铮骨气之外,没有给他增加任何胜算。并购大亨的眼里只认得钱,钱之于他甚至不具有交换价值,只是一组红绿跳动的数字,他崇尚智力游戏,喜好冒险、挑战、刺激,他的演讲充满了枭雄的傲慢。没有人为他鼓掌,人们只是把选票投给他,人们相信,他能帮大家赚钱。

  天平最终向刚性法则倾斜,而其间的人情温度,则给这出戏垫下了深厚的底蕴。一出斗智喜剧,有智力角逐,有喜剧架构,也有着深切的现实意义,剧里剧外同样引人深思。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