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多样化,走群众路线不拘“事小”

2013年07月25日 07:14   来源:红网   徐禾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称,今年以来全国歌唱类选拔节目总量明显增多,根据广大观众的意见,为避免电视节目形态单一雷同,为观众提供更多的收视选择,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电视文化需求,总局将对这类节目实施总量控制、分散播出的调控措施。(7月24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网)

  歌唱类选拔作为一类综合性娱乐节目,可以满足选秀者展示才艺、一举成名的愿望,也能满足观众身心放松、精神愉悦的需求,因此也倍受追捧,特别是《超级女声》、《星光大道》等栏目推出的草根明星的迅速走红,让更多怀有音乐梦想的人趋之若鹜,也让普通百姓有了一种“草根”情怀。

  强大的收视率让各地的歌唱选拔节目如雨后春笋般纷至沓来,特别是2013年,就拿歌唱类选秀节目来说,就笔者收看过的就有《中国最强音》、《快乐男声》、《中国梦之声》、《我为歌狂》、《中国好声音》、《梦想星搭档》等。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今年5月曾发起一项“你喜欢看歌唱类节目吗”的调查。调查显示,有64.7%的受访者认为歌唱类节目数量太多,并且存在“节目形式同质化严重”(44.0%)、“创意以模仿为主,原创节目太少”(38.7%)等问题。

  当然,这种现象,广电总局没有只看在眼里,身负“负责监督管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机构和业务以及出版物、广播影视节目的内容和质量”的职责,广电总局提出“自觉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体现到节目制作中”,“加大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创电视节目的鼓励扶持”。可见,电视节目要走群众路线,还得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的需求出发,满足群众对节目多样化的需求,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精神食粮”。

  走群众路线,就是要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身做起,就是走群众路线最好的开始。电视节目“事”虽小,却反映了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各级党政机关,若都能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快捷捕捉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工作中加以改进完善,无疑是对群众路线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