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能否迎来“民生唱主角”的新时代?

2013年09月09日 07:21   来源:红网   魏青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等五部委《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中央电视台今年9月至12月原计划播出的33项晚会中,央视计划减少播出17项,占50%左右;自2014年起,停办各类晚会56项,占以往播出量的60%左右。央视将继续办好以《春节联欢晚会》为代表的自主创办品牌晚会,减少明星大腕,并邀请更多基层群众,打造真正的“群众大舞台”,把清明、端午、中秋、重阳、七夕等传统节日的晚会节目调整为以新闻报道、专题节目、专家与百姓访谈等形式的特别报道。(9月8日《西宁晚报》)

  央视今年9月至12月原计划播出的33项晚会中,央视计划减少播出17项,占50%左右;自2014年起,停办各类晚会56项,占以往播出量的60%左右,这是对节俭办晚会的深入贯彻,也是作为电视大哥大的央视带头践行节俭办晚会的有力举措,别的且不说,仅仅停办各类晚会56项,节约的节目制作费用就不是一个小数字,而如果将这些节约的费用用在发展和繁荣群众文化的刀刃上,对于群众文化事业的推动不可小视。

  近些年来,电视荧屏上刮起了综艺节目的选秀风、明星风和奢侈风,电视娱乐文化离广告、低俗、明星和浮华越来越近,离老百姓和弘扬真善美越来越远,越来越脱离现实,越来越无病呻吟,偌大的舞台,让更多的老百姓可望不可及,电视台过度追求收视率和广告效应,首选娱乐的对象就是明星,扎堆的综艺选秀节目不但让明星导师一夜暴富,而且带来了节目对奢华的攀比,本来是为大众服务的电视节目变成了为明星等少数人服务的VIP,危害不浅。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在老百姓物质生活普遍富裕的当下,迫切需要提升精神文化生活的质量,物质惠民是低层次,精神惠民才是高层次,但是文化惠民不仅要看怎么说,更要看怎么做。电视作为一种老百姓十分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资源,如果主角不是老百姓而是高高在上的明星和展现奢华娱乐的节目,难免就会引起老百姓的反感和失望。文艺也要走群众路线,也需要下基层,高高在上的文艺节目因为缺少绝大多数老百姓的认同,也只能是高处不胜寒,自娱自乐和孤掌难鸣。

  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绝非是一阵风,更不是应景之作,而是建设节约型文化的长期策略,如果抱着侥幸心理来应对,只能是不识时务。综艺选秀节目的雷同化以及扎堆播出的审美疲劳,各种各样的文艺晚会的消减,客观上倒逼电视台适应形势,转变思路,扬长避短,将今后电视节目的发展思路转变到打造真正的“群众大舞台”的思路上来,将文艺的民生切切实实贯彻到节目理念上,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忧老百姓之所忧,听民意,解民忧,这才是既符合高层精神又符合电视艺术规律的理性做法。

  打造真正的“群众大舞台”,特别的变化需要特别的艺术智慧,更需要艺术为民服务的亲民思维,将老百姓的文化需求和渴求,变成电视人的艺术追求和文化责任担当。树立更多的文化草根意识,为下里巴人营造和搭建更大的文化舞台,不仅考验电视人的朴素艺术服务理念,更考验电视人的转作风精神。艺术这棵参天大树只有扎根于泥土中,从老百姓火热的生活中汲取阳光雨露和营养,才能生机无限,也才能实现艺术干预和改变生活和社会的终极目标。

  电视节目能否迎来“群众大舞台”的新风潮?能否迎来“民生唱主角”的新时代?我们拭目以待并充满憧憬。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