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禁止群租 不如多盖公租房

2013年07月19日 07:20   来源:郑州晚报   叶祝颐

  7月18日上午,北京市针对“群租”发布新政: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单个房间不得超过2人,不得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出租, 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能出租。

  (7月18日《法制晚报》)

  应该承认,群租的确带来一些问题,比如黑中介、二房东擅自改变房屋建筑结构,带来安全隐患,扰乱房屋租赁市场;比如群租人数太多,造成的治安问题、扰邻问题等。政府整治群租中的不规范行为,规范房屋租赁市场无疑是必要的,但是政府在出台新规定时,必须考虑它的现实性与可操作性,重视百姓的利益诉求,不能闭门造车。

  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是:为何那么多人选择群租?如果不是收入太低,谁愿意分享人均5平方米以下的私人空间,谁愿意不是一家人同处一室?在我看来,群租问题实际上是民生问题。如何化解外来人员的租房难题,让他们获得基本的租房权利、居住尊严,无疑值得思考。当然,遏制出租人随意抬高房租,是一条思路。但是,出租房供不应求,政府过多干预住房租赁市场,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那么,到底该如何整治群租呢?我认为,整治群租,政府的责任关键在于,做好服务,认真落实公租房政策,多建一些公租房、廉租房,低价出租给租不起房的人。如此,既能解决租房者的困难,又方便政府管理,还可以迫降高高在上的房租,可谓一箭多雕。这比硬性整治群租、规定人均住房面积多少平方米的效果要好得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