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进“火炉” 越喊热天越热

2013年07月19日 07:26   来源:羊城晚报   质数

  全民喊热的这个夏天,最新“十大火炉城市”新鲜出炉,恭喜广州进了前十!

  广州历来是“南方”标签的城市,居然叨陪十大火炉城市末席,北方的朋友多少还有些不解呢。其实这几年的感受是,火炉之城越来越多,北京上海西安武汉长沙杭州,都是出差常去的地方,确实个个都比广州热。回忆起来,这些城市留在我记忆里的,全是烈日下打车的情形,伴随焦虑和不安。气候异常,环境变差,是城市成为“火炉”的外因,奔波的工作,过度紧张的行程,慢不下的生活,至少是让我感觉夏天格外热的内因。

  最近微信很火,十几年不见的朋友都通过这小小的手机应用联系在一起,都是事业爬坡阶段,大家在各个火炉城市中间穿梭的频率之高,超出想象,热热热、晚点、暴雨、堵车,这些都是高频次出现的聊天热词,天气是一团火热,心情是无比焦灼。

  记忆中的广州其实会相对的更热一点,但骑楼下逛街,小店喝凉茶,夜晚街边吃生蚝的记忆却带着丝丝凉意。我们不能说生活慢下来,城市就不热了,但越热越急,越急越热。不止是工作如此,玩起来也不踏实。周末陪老爸去北京逛故宫,烈日下排队买门票的队伍,足足有几十米长,大家火急火燎地找“黄牛”,火急火燎地进园看景点,买纪念品,然后火急火燎奔赴下一个景点,天气本来就热,中国人永远慢不下的发动机般的脚步,把气温又提升了几度。

  选出十大火炉城市,其他城市的人开始不淡定,大家纷纷提出,自己所在的城市才是真正的火炉呢,“热”其实也是一种会传染的感受,“急”也会传染。相反地,当我们看到街边细叶榕树下坐着的摇扇子的老阿姨,纯正的广州话,讲着家里凉茶的配料,讲着煲汤的绝活,是不是觉得凉快不少呢?

  心静不容易,越喊热天越热,据说没进前十的城市市民,瞬间觉得凉快了。广州名列第十,咱们大可淡定,既不热,也不是不热,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热与不热之间,正是考验我们定力的时候。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