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荣登“火炉”新秀,折射了什么?

2013年07月17日 09:42   来源:荆楚网   卢昊

  几乎每年最热时,中国坊间都会爆发一次“谁最火炉”的大讨论。中国气象官方微博推选的“内地新四大火炉”再度引爆这一话题。长久以来“新老火炉”的上下易位、进入退出现象,折射出中国城市管理及民众心理之变。(7月16日 人民网)

  在新出炉的四大火炉中,杭州被众多专家学者认定为新火炉。诚然,最近炎热的天气也证明了杭州“火炉”确实名至实归,39度的高温天气简直就让身处在此处的人们即将“脱水”,杭州这个城市为何变成了火炉呢?

  主要原因在于:二氧化碳的急速升高、植被并非覆盖全城、全民意识不强。我们都知道一个城市被说成是火炉并不是对一个城市的美赞,相反的它一针见血的指出我们这个城市所出现的漏洞,就好比在这个城市上空出现的臭氧层破裂一样,越来越稀薄的臭氧层证明了这个地方正逐渐被太阳吞噬,自然人们成为火炉上的“肉”也就不足为怪了。

  首先要说的就是二氧化碳的急剧升高,为何会升高?这不光“归功”于100万辆的汽车也归功于我们一到夏天就开始使用空调。这些热气、废气加速该地区的温度升温。二氧化碳的升高就像在一瓶水的底部加了火产生的热气,这些热气又将余下的水加热,我们的城市就像这个瓶子的水正在逐渐的升高自身的温度,将整个城市都放在了太阳的攻击下,不断的加热使得许多人已经无法忍耐。

  其次,虽然杭州的绿化多,但大多数都集中在西湖周边,其他地方比较少,这也就造成杭州地区部分地方特别的凉快,但出了风景区其他的地区都在被火烧烤。在更多的地方绿化算不上多,而最多的还是高楼,这些高楼挡住了风的同时也减少了绿化,着实让城市遍布在层层的水泥墙之内,空气的不流通自然让温度升高。

  再者,普通市民依然没有意识到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更多的人感慨后并没有多少行动,依旧开着自己的车,依旧那样将空调温度打得过低。这样的现象给这座美丽的城市无形中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这样的原因导致今天的杭州火炉。它折射出我们的城市管理者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在为杭州降温的事情上面。我们必须要加大植被种植力度,不能够仅仅局限于风景区,需要全面的铺散开来才可以。一个城市如果植被全部被拿去造房子,绿化被填平,改成了小卖部的现象体醒城市管理者应当改变模式,适应新的变化。

  同样的我们的普通群众认识态度不够明确,我们应当加大自我环境的保护意识才可以。我们都知道造成尾气多的原因在于小车主更期望用自己的车来办事。但这样做的效果让许多人以为上升几个温度没有事情,但谁又知道每上升一度所带来的影响是全面的。必须要让群众明白这个道理才可以。、

  火炉这个名词不仅仅只是上面所述,它所带来的影响远不止此,它的出现将会大大影响杭州的旅游热,必须及时消除这样的负面影响,让温度降下来才是解决途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