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火炉榜”当“娱乐榜”(图)

2016年07月25日 10:27   来源:东方网   吴应海

  

  7月22日,由国家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办的中国天气网正式发布了2016年新榜单。记者看到,这份火炉排行榜,主要以一年的平均高温日数进行排名。其中,福州一年平均有32.6天高温日,夺得状元。“榜眼”和“探花”分别是重庆(29.6天)和杭州(27.2天)。海口、长沙、南昌、西安、武汉、南宁、广州名列前十。(《南国早报》7月23日)

  这几年,城市“火炉榜”年年排,一般都是根据各城市上一年平均高温日数进行排序,由于这些气象数据白纸黑字记录在案,有据可查,因此,“火炉榜”可信度还是蛮高的。不过,每年城市“火炉榜”一出来,都会发引发口水仗。因为在不少人看来,判断一个城市是否炎热,气象数据只是一个方面,人们的体感温度更为重要。更何况,现在许多城市的气象观测站都搬迁至远郊,观测数据与市区实际温度相差甚远。

  今年的争吵可能会更激烈些,因为今年首次增加了新榜单——夜间火炉城市排行榜,一些本来白天温度并不高的城市,由于夜间温度居高不下,也“有幸”跻身前列,比如武汉成了“夜间火炉王”,名不见经传的济南居然成为“夜间榜”十强之一。面对这一新变化,方方面面自然会有更多的话要说。

  事实上,不仅市民们会调侃的调侃,诉苦的诉苦,质疑的质疑,榜上有名的城市政府也会格外关注此事,甚至非常“感冒”。道理很简单,这“火炉”绝不是什么荣誉称号,它会影响城市形象,降低城市魅力。你想想,城市都成“火炉”了,谁还愿意跑到这里来投资、购房、旅游、消费,接受“烤”验?政府官员能不着急上火吗?

  面对一年一次的“火炉榜”,上上下下都来评头论足一番,发表一下看己的见解,这无可厚非。但在笔者看来,“火炉榜”绝不是供人谈资消遣“娱乐榜”,大家年年一围观,一议论就了之。“火炉榜”其实是一个“提醒榜”,一方面,提醒在这些城市工作生活,或者到这些城市来出差、旅游的人们,要注意防暑降温,保护自我。另一方面,更在提醒上榜城市相关政府部门,要关注“火炉”中挥汗如雨的劳动者:他们依法享受到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所规定各种高温福利吗?他们拿到了高温津贴吗?为了保护劳动者,政府部门进行哪些检查?捉到了多少违规者,又是如何处罚的?我想,这才应是国家气象局发布“城市火炉榜”的真正初衷所在。

  为此,我有个建议,国家不妨就把每年“火炉榜”上的各大城市,列入《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重点督查名单,认真去查一查高温福利在这些城市的执行情况。试想,如果在“火炉”工作的人们,居然无法享受法律所规定的高温福利,那会让人多么难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