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工”改“实习生”,到底想糊弄谁?

2013年07月16日 14:10   来源:荆楚网   徐友才

  7月15日上午,在武昌社会保险管理处一楼大厅一窗口办事的市民排着长队,可窗口的女工作人员却悠闲地玩着纸牌游戏。前来办事的黄女士通过微博对此进行了“直播”。(7月16日荆楚网)

  众所周知,社会保险部门按照上级要求设立办事窗口,其目的就是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个人形象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到是否为人民群众服好务,而且还直接关系到一个单位甚至是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可以说,社保部门在设立窗口办事岗位之初,就已经制订了非常严格的岗位职责和各种规章制度,在筛选窗口工作人员时也必定经过严格把关,并且还需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

  既然如此,那为什么在上班期间窗口工作人员仍然出现了玩电脑游戏的事情呢?这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其一,说明该社保部门形式主义严重。大家都知道,武汉市自2011年以来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治庸问责风暴”,每年都查处了一批重点突出的“庸懒散软”案件。在如此高压的态势之下,该社保部门的窗口仍然出现了工作人员在上班期间玩电脑游戏,这只能说明该社保部门在执行上级各项决定政策的过程中走过场、搞形式、打折扣。其二,说明该社保部门内部管理混乱。当前,武汉市开展的“治庸问责风暴”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作为社保部门,应该就此对干部职工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教育,引导大家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营造一个团结、紧张、活泼的工作氛围。但从这名窗口的工作人员旁若无人、大庭广众之下玩电脑游戏这件事可以看出,该社保部门内部管理非常混乱,当事工作人员好像根本不知道有此规定。

  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出了这样的事情之后,该社保部门不仅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省自己的错误,反而将责任全部归咎于当事人个人。为了“忽悠”大家,该部门还大言不惭地玩起了文字游戏,故意绕开前不久议论纷飞的“临时工”一词,将当事人说成是“实习生”。“临时工”也好,“实习生”也罢,既然单位同意其本人以单位的身份出现,其一言一行就代表着单位的形象。

  其实,就这件事的本身而言,上班玩电脑游戏本来就不该。但更不应该的是,武昌社会保险管理处为了推卸自己责任,硬是要将“违纪”窗口工作人员说成是“实习生”。试问:“临时工”改“实习生”,到底想糊弄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