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我们离藏羚羊越来越近了

2013年07月12日 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何苏六

  文化的延承和传播需要视野、气度,文明和科学的进步也让我们拥有越来越多的能力和机会,去观看、体会不一样的自然、文化和社会。

  藏羚羊栖息在青藏高原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山草原、高寒荒漠、冰原冻土地带、湖泊沼泽周围,它们的生存之于我们就像一个美丽的谜。中央电视台最近推出了科考直播电视节目《2013,我们与藏羚羊》,探究藏羚羊的生存之谜,为我们展现了藏羚羊的神奇。

  藏羚羊的美一度是一种“错误”,被人类冠以“羊绒之王”“软黄金”“指环披肩”等物化的名号,让它们成为人类索取的对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年被捕杀的藏羚羊数以万计,使这个被誉为青藏高原自然生态旗舰的物种濒临灭绝。在大多数人的记忆中,藏羚羊总是成为一场场血腥杀戮、一次次肮脏交易的牺牲品。通过电视屏幕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藏羚羊,常常是盗猎者的战利品:肢体是残缺的,皮毛是剥离的,没有了生命和灵性。

  这些年,经过各级政府的政策引导,尤其是经过英雄索南达杰烈士以及一批又一批反盗猎斗士艰苦卓绝的努力,藏羚羊的家园正慢慢回归平静和安宁,它们的生存状态也逐渐变好。

  借由科学的观察、影像的传播,更因为日趋强烈的人文意识,人类与动物的重新对话有了可能。通过这一次央视的电视直播行动,科考人员与媒体工作者认真耐心地描绘了藏羚羊的生活图景。从一幅幅画面、一个个场景中,我们有机会领略“可可西里的骄傲”“青藏高原的精灵”的从容、优雅、机智。我们与藏羚羊之间遥远的距离渐渐消弭了,可以更有心地去感受、去观察。

  成年藏羚羊身高约75至85厘米,体重也只有25至35公斤,但它们并不乏速度和力量,奔跑最高时速可达110公里。为了保存生命和繁衍后代,藏羚羊在青藏高原广袤的土地上游走,流动和迁徙是它们生活的常态。每年夏初,怀孕的母藏羚羊会跋涉百千公里,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产仔,然后带着新生的小藏羚羊回到出发的地方。这种古老而原始的迁徙产仔现象,至今依然是动物学界研究的重要课题。

  自然生物的精密与复杂,对人类来说,很多都是谜。幸运的是,人类文明和科学的进步,已经让我们拥有越来越多的能力和机会,去观看、体会不一样的自然、文化和社会。这两年,中央电视台相继关注了亚马孙涨潮、非洲野生动物迁徙和钱塘江潮涌等自然奇观,通过这些电视片展现对自然的敬畏和感恩,而这恰恰是我们这个社会长久缺失的一种关怀。

  文化的延承和传播,需要一种视野,需要一种气度。对藏羚羊的关怀,展现的是人类对自然的敬畏,最终也会温暖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