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的“猕猴桥”可建,攀比不必

2014年08月12日 07: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为保障藏羚羊迁徙道路通畅,国家在修青藏铁路时专门架了座桥,让火车在桥上跑,藏羚羊在桥下过。为方便猕猴“串门探亲”,济源投资500万元,正在河口水库两岸高山上,架设两座吊索桥,未来将形成“船在桥下游,猴在桥上走”的独特景观。(8月11日《大河报》)

  范子军:河口水库的建设,形成一条约20公里长9000余亩的水域,给猕猴“探亲”带来了不便,专门架设两座吊桥方便猕猴往来,不单彰显出对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视上升到一个高度,而且凸显出人与动物和谐共处,构建文明生态环境的崭新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说济源此举不但无可厚非,而且值得称道。

  何勇海:宝贵的500万元财政资金,是否应该优先“紧”着民生?再说,野生动物保护,不是舍得花钱,就能保护得好。比如野生动物要的是自然,猕猴要“串门探亲”,拉一根经济实惠的钢丝绳就能过去,吊索桥建成后,猕猴会自觉自愿地从桥上过吗?即使非要建“猕猴探亲桥”,一座吊索桥足矣,何必修两座呢?

  张轶水:大可不必和修青藏铁路时保护藏羚羊的做法攀比,藏羚羊属我国特有的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当地的野生猕猴,据说“人丁兴旺”,30多年增加了30倍。所以说,建猴桥之前,既要考虑“环境友好”,也要考虑“以人为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任何时候,公共财政支出都应该有度。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