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猕猴探亲桥"挤压了多少民生

2014年08月12日 13:33   来源:东方网   何勇海

  为保障藏羚羊迁徙道路通畅,国家在修青藏铁路时专门架了座桥,让火车在桥上跑,藏羚羊在桥下过。为方便猕猴“串门探亲”,河南济源投资500万元,正在河口水库两岸高山上,架设两座吊索桥,未来将形成“船在桥下游,猴在桥上走”的独特景观。专家称,为猕猴在高山间建桥,在国内野生动物保护史上属首例。(8月11日《大河报》)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受到威胁,很多种类的野生动物已经灭绝或濒临灭绝。比如猕猴,在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它就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此,济源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显然是应该的。但问题是,投资500万元,专为500多只猕猴修两座“串门探亲”桥,到底值不值?这宝贵的500万元财政资金,是否应该优先“紧”着民生?

  这个夏天,河南大旱,济源也概莫能外。济源旱情有多严峻?据当地媒体报道,6月以来,该市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少近50%,昔日碧水悠悠,如今河床裸露,干涸程度令人咂舌,当地的三河水库甚至都变成了“牧场”。在这里,可谓惜水如金,一盆“空调水”全家9口人轮番洗脸……在一边进行“抗旱保卫战”之时,一边花500万元大修猕猴“探亲桥”,恐怕有点本末倒置、主次不分。

  从往年来看,河南大旱是常有的事,在去年春旱时期,济源曾拨款100万元用于缓解旱情,相比于修猕猴“探亲桥”的500万,恐怕显得“小家子气”,今年拨了多少资金用于为灾民“解渴”,我不得而知。假如这500万早早用来建抗旱井、建抽水泵等水利项目,而不是让老百姓靠天吃饭,是不是更得民心?为山村学童多造吊桥,免去淌水过河之苦,也要比修猕猴“探亲桥”好得多。

  野生动物保护,不是舍得花钱,就能保护得足够好。有网友问得好:野生动物要的是自然,猕猴要“串门探亲”,拉一根经济实惠的钢丝绳就能过去,吊索桥建成后,猕猴会自觉自愿地从桥上过吗?若不上桥难道还要“赶猴子上桥”?即使非要建“猕猴探亲桥”,一座吊索桥足矣,何必多修一座呢?也大可不必和修青藏铁路时保护藏羚羊的做法攀比,藏羚羊属我国特有的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为“可可西里的骄傲”。而当地的野生猕猴,据说“人丁兴旺”,30多年增加了30倍。

  要我看,济源这两座耗资500万元的“猕猴探亲桥”,有可能是不顾地方实际条件乱上项目、乱建工程的产物,不过是打着保护野生动物的幌子,搭建有关部门、有关人员的“捞钱工程”。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