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桥”架通了珍爱自然“心路”

2014年08月13日 11:22   来源:荆楚网   徐大发

  河南济源投资500万元在河口水库两岸高山上架设两座吊索桥,供沁河两岸猕猴正常迁徙使用。此消息引发舆论关注,还有不少网民质疑此举劳民伤财。对此,河南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建设水库人为破坏了自然,建设猕猴通道是回馈自然。(8月12日《京华时报》)

  对架“猕猴桥”,网友的质疑有两大纠结:一是巨款花的值不值,涉嫌劳民伤财;二是“动物比人尊贵”,河南猕猴真幸福。对这两个问题,不是简单的选择题,需要厘清其实质性意义。

  对于为猕猴建桥,是经过专家科学论证了的,不是盲目的冲动,而是确实的必要。河南太行山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水库建成后,阻断了沁河两岸猕猴正常迁徙。没建水库前共有四座桥供猕猴迁徙通过,猴子还可以通过游泳过河。实质上,是人类的建设破坏了猴子的正常的生态环境,为它们建一座专桥不为过。

  “猕猴桥”建成后,会形成“船在桥下游,猴在桥上走”的独特景观,会进而引来天下游客猎奇。不但新添了美景,还提高当地的旅游经济,也就等于是这些猕猴作了贡献和回报。从长远来看,花500万建桥就很值。

  至于质疑“动物比人尊贵”的思想未免太狭隘,难道人就一定只能比动物尊贵?事实上,地球上万物众生是平等的,人类不能以“主人”自居。长期来,人们习惯打着“征服自然”的口号,把地球弄得千疮百孔满目苍夷,也引来了自然的惩罚和报应。事实证明,人类以往的作法完全错了。

  正因为过去我们对大自然掠夺过多透支过多,我们才应该偿还过多的“欠债”。我们要重新审视人类自身的行为,我们要与自然动物植物等和平相处,而不是一味占有和虐杀。惟其如此,才能拯救地球拯救人类自身。我们要感恩大自然的付出,爱自己就要从爱自然的动植物开始。

  在国外,就有过为动物建通道的先例。我国早在修青藏铁路时也专门架了座羚羊桥。去年武汉东湖高新区段 在花山大道路基下方,还建有两处1.5米宽、2米高的专门动物通道。现在河南建专供猕猴群正常迁徙的吊索桥,在国内野生动物保护史上属首例,其意义非常巨大,对此应给予掌声。

  在党的十八大中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猕猴建桥正是贯彻这样的精神。

  国内首座动物专桥的建立,标志着我们珍爱大自然的新进程,有着里程碑意义。某种意义上看,是一次很好的人与自然的“对话”,架起了“心桥”,沟通了人类爱护自然万物的“心路”,每个人都该亮起“绿灯”。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