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城管“不容易”像是在演戏

2013年07月10日 06:53   来源:红网   郭元鹏

  人大代表耿玉梅体验城管执法后连连感叹“不容易”。她说,印象中的城管负面报道更多一点,但通过亲身体验,发现这个工作并没想象中那么威风。银川市西夏区3位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跟随城管人员执法,近距离体验了城管工作。请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体验观摩城管执法,是西夏区城管局的一项创新做法。(7月8日《新消息报》)

  在体验了城管工作之后,这些体验者的共同感受是“城管真的不容易”,很多体验者还说出了“工作繁琐”、“商户需要理解”等等话语。这样的感受是不是真实感受呢?我想也真实,为了管理城市,城管的确是不容易。

  但是,单方面的去感受城管的“不容易”是不是有点太像演戏呢?有这方面的意思,从城管局邀请这些代表们,到深入街头去感受,再到后来的接受媒体采访,大谈“真实感受”,感叹城管工作的“不容易”,咋看咋像是“剧情”的需要。城管成了导演,被邀请者成了演员,最后就剪辑出了这么一部“城管不容易”的大片。

  城管和商贩的新闻,始终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从一起起近期发生的事件就可见一斑。城管和小贩犹如猫和老鼠,一个步步紧逼,一个东躲西藏。是的,这里面需要一个理解的问题,但是,这种理解应该是相互理解,而不是理解的“单相思”,让小贩理解城管,而城管却忽视了小商贩的“不容易”。谁容易?城管是不容易,但是他们必定还有个依靠,有个稳定的生活来源,而小商贩却是更加的不容易,他们不仅没有固定收入,还要在东躲西藏中,为了用辛勤的汗水换取微薄的收入去奋斗,甚至是去“战斗”。

  如果真的需要去体验,我倒是希望这样的体验建立在第三方面的组织上,而不是城管的牵头。体验城管的“不容易”,也要体验小贩的“不容易”,只有把两个群体的“不容易”都体验到了,对于工作的开展,城管措施的改善才会有益处。我相信,这些体验者的感受是真实的。但是,这些体验者原本就是社会上层人士,平时他们原本就衣食无忧,没有受过多少苦,看了城管的工作之后,自然感到他们“不容易”。可是,如果让他们再体验一下小商贩的工作之后,他们或许会说出“小商贩更不容易”的感受!

  城市需要漂亮的脸蛋,百姓也需要穿衣吃饭,城市管理和商贩经营原本就可以和谐共生,真的没有必要非要大打出手、水火不容。这需要我们改变观念,在城市的美和百姓的嘴之间,找一个更好地办法,那就是规范,而不是铲除。

  无论这些体验者的感受是不是发自内心的,我都想请参与者和组织者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在体验了城管的不容易之后,你们有没有一起去喝梦里的小米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