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热线”能让“禁补令”热起来吗?

2013年07月08日 07:20   来源:红网   徐大发

  随着暑假的到来,补课又成了学生和家长关心的事。昨天,一名自称武汉中学的同学向新闻热线82333333反映:前两天我们学校搞补课,我们向市长热线投诉停止了,没想到今天家长都跑到学校门口要求补课。还有大批家长到教育局投诉学校“不补课”作法。(7月7日《武汉晚报》)

  一方是学生打市长热线阻止补课,一方是家长的投诉要求补课。从目前来看,学校迫于上级压力停止了补课,表面上处于“中立”态势,实际上还是站在家长一方。两方“大战”,谁是赢家?

  从现实来看,补课大战恐怕对学生不利,因为他们的“诉求”相对于学校家长来说犹“胳膊”与“大腿”关系。就全国而言,补课的作法已久是大势所趋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因此,学生打市长热线的“自救”无疑是一种试图“力挽狂澜”的呐喊,需要细听。

  首先,我们要为学生们的“维权”行为感到高兴,他们学会了通过市长热线表达“诉求”,也知道了有关补课的禁令,证明他们不是书呆子,而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新人,有独立自主的思想人格,照此下去会是个很合格的公民。

  学校之所以要设立寒暑假,是为了让学生亲密社会自然,学到更多的课外知识,得到更多的锻炼,告别过度用脑的状况,调整身心迎接新学期的学习。而现实是孩子们的暑假被各种补课班和兴趣班所霸占了,这种“被学习”的状态对于孩子们来说毫无快乐可言。这种作法既违背了教育规律,也违背了孩子健康成长的规律,应该及时予以纠正。

  在国外,学生的寒暑假是真正的丰富多彩的。而在我国,学生们的寒暑假都是在难熬的补课中度过,而补课的理由无非就是“不输在起跑线上”,为了能上好学校,将来找到好工作,孩子们的快乐被一种功利教育给绑架了。

  其实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教育理念。以牺牲孩子休息娱乐为代价的补课并不代表就能取得好成绩,相反还会透支孩子的潜力,损害孩子的身心,造成一种揠苗助长的后果。今年高考“最牛高考班”华师一附中高三(28)班尽管与其他高中相比,每天的上课时间少了近3小时,也没有补课但成绩并不差。

  面对孩子的呼声,不能单靠市长热线来禁止。学校要意识到自己的教育误区,家长更要配以真正的教育。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更是要严格执行日前教育部发出的“禁补令”,所有的学校一律执行。各方统一认识,厘清观念,合力禁止补课,把暑假的快乐真正还给孩子。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