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机场旅客滞留 期待市长热线的责任归位

2013年01月06日 15:00   来源:荆楚网   张静

  1月3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出现大雾,低于航班最低运行标准,造成440个航班取消,7500名旅客滞留机场,系云南民航史上最大规模航班延误。4日下午,一位飞往云南西双版纳的旅客向人民网记者反映称,在他拨打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市长热线“12345”反映机场滞留情况后,得到的回答竟是“不归我们管”。(人民网1月5日)

  听到如此冷漠的回答,笔者不禁要问,市长热线究竟能管什么?如果热线什么都不管,那要热线有何用?近期,关于热线的新闻也是一波又一波,“空号”的区长热线刚出现,“不归我们管”的市长热线又冒了出来。这些形同虚设、职能架空的热线,也该好好明确一下自己的职能和责任了。

  市长热线是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方便市民生产、生活而设立的网络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是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因此, 热线就应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宗旨,立足于市民需求,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而对于民众来讲,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难题时,并不十分清楚究竟要向政府哪个部门求助,此事拨打市长热线求助咨询也是人之常情。而市长热线为百姓提供咨询服务,为百姓排忧解难,也是职责所在,而不是一句“不归我们管”就能推掉责任的。“不归我们管”不是拥有服务职能的市长热线应该做出的回答,更不是作为服务型政府对百姓的回应。事实上,百姓打电话求助的具体事项确实不是市长电话就能解决的,但是告诉百姓正确的求助部门,帮助百姓打电话寻找相关责任主体解决问题,就是市长热线责无旁贷的事。

  一句“不归我们管”,显露出了机关的“懒政”态度,折射出了公职人员的“官本位”思想,暴露了政府职能部门责任意识的缺失,更伤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还期望市长热线的工作人员更够尽快明确自己的职责,尽快将责任归位,做好分工协作,真正发挥市长热线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