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拼车顺应公众需求

2013年07月04日 09:04   来源:大众日报   朱海薇

  北京市年内出台私家小客车“拼车”指导意见。北京市交通委日前明确表示,针对私家小客车的合乘意见计划今年出台。其制定方向、细节已浮出水面,涉及对公益性合乘的鼓励支持、对合乘费用的分担等;而且不再简单地认为合乘是非法运营。   “拼车”现象在民间已经存在很久,它节约、环保、方便百姓出行,又能减少道路交通压力,是件一举多得的好事。可是这件明显能给老百姓带来好处的事情却一直被“打击”。现在北京拟将“拼车”这个屡被推入法律死胡同的事情往合法的轨道上推动一小步,实际上是顺应民意、方便民生的一大步。“拼车”将有合法的身份,终于可以不再偷偷摸摸了。

  当然,拼车仅仅有合法的身份还远远不够,还有许多实际问题需要解决。譬如,如何保证“拼车”支持公益性合乘,“拼车”的司机、车主、乘车人的法律关系如何界定,“拼车”付费的原则以及比例如何;还有,若出现纠纷,解决的原则是什么;若发生交通事故,责任又该如何认定等等,这些问题只有在法律上得到细化,才能更好地实施“拼车”行为。

  与此同时,在管理层面,如何区别“拼车”和非法营运的“黑车”,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难题。以往的那种简单粗暴一刀切、见到载人收费就罚款的方式肯定不行,而视罚款为目的“钓鱼执法”也已被公众所唾弃。为此,管理者必须克服懒政思维,用科学的细致的方法管理好“拼车”,让合乘行为真正能够获得安全、合理地发展。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