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至上扭曲体育精神 全民体育应跟上公众需求的步伐

2015年01月27日 08:04   来源:中国网   张燕

  1月26日中纪委网站发布《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称,体育总局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的问题高度重视,组织进行了深入研讨和深刻反思。表示要深挖产生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的根源,在深挖根源的基础上对症下药,采取有效措施,并从评价指标方面引导全国体育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

  应该说体育总局的反思是很到位的,但反思归反思,最终要靠实践去兑现。事实上,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金牌数超过美国,取得世界第一之时,我们对金牌至上的反思就曾成为舆论的热点。相关部门也表示要加强全民健康、全民体育的投入,但对举国体制创造奖牌的政绩观没有根本性改变。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金牌数虽然少于美国,依旧维持高位,金牌至上的政绩观还是很浓。

  在金牌至上政绩观的引导下,我国体育很大程度上出现异化。体育应该有的健身、观赏、娱乐功能退居其次,为了获得奖牌,从上至下高度重视,大众体育的发展不能满足公众的需求,全民体育、全民健康投入严重不足。不仅如此,我们屡屡看到一些竞技项目对运动员的摧残极为严重;一些冷门体育奖牌获得者,甚至是曾经的全国前几名,退役之后生活艰难,这令人不得不思考。毫无疑问,重新审视金牌至上的体育政绩观,启动体育,特别是竞技体育发展模式改革,早已经是万众所期待的。

  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往往伴随的是体育的举国体制。所谓举国体制,就是借助从上至下的高度重视和组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配置全国竞技体育资源,而目标就是在各层级,包括国际比赛中,特别是奥运会上获得更多奖牌,特别是金牌。如今,我们说不清是金牌至上导致了举国体制,还是举国体制造就了金牌至上。不否认,体育比赛获奖,国歌、国旗确实令人振奋。特别是我们这样一个曾经极为落后的民族,需要增强民族自信。

  在计划经济时代,这很好理解,但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举国体制不仅没有弱化,反而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得到强化——因为有更多的钱可以投入到举国体制中。体育的目的应该是帮助人们更好地锻炼身体,同时为生活和娱乐增加乐趣。

  改革和开放让我们可以用平常心看待体育胜负,体育归体育、奖牌归奖牌,国家荣誉归国家荣誉。奖牌多不代表体育好,更不代表我们国家全民健康、全民体育水平高。我们当然应该鼓励体育比赛争第一,但不能为了第一而浪费太多的财政资金,更不能因此损害运动员的健康和教育。

  同时,竞技体育本身还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应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唯金牌至上的举国体制让体育市场自身发育不足,让相关行业的发展受到抑制,让全面参与不够,其实也是不合理的。淡化金牌至上、放弃举国体制,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势在必行。这个过程,并不意味着政府就退居二线,什么都不管,反倒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过去用于举国体制的人力、财力、物力可以投入配置给全民体育,让公众有更多的免费、低价体育设施,让公众有更健康的生活、体育观念。

  一个全民体育大国,也一定是奖牌大国,美国等国家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