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卫设施布局 须从公众需求出发

2013年04月18日 07:18   来源:羊城晚报   曾德雄
    备受关注的《广州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2011-2020年)》已经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拟于4月下旬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为广泛征集民意,4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官方网站上首次公布了规划全文。

    好话不多说,只说问题。根据我与数位医疗专家交流的结果,大家普遍认为这个“规划”最大的问题是有点先易后难、避重就轻。众所周知,广州医疗最大的缺失在于基层:设施不足、水平不够、质量不高,导致基层所面对的最广大公众的需求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记得好几次广州市两会期间跟钟南山院士分组讨论时,他都提到过要大力发展基层医疗卫生,甚至用了“强烈呼吁”这样的字眼,可见广州基层医疗不足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

    这次“规划”分近期和远期,近期到2015年,远期到2020年。基层医疗设施不足的问题本来迫在眉睫,亟需立即解决,但这点在“规划”中却没有得到鲜明体现,社区医疗甚至都没怎么提,只是有个粗略的数字。希望在最后定稿之前能够弥补一下,尤其是社区医疗这一块。

    再就是一直广受关注的健康城问题。“规划”明确指出选址越秀区东山口片区,“综合运用国土、城市规划、产业发展等手段,通过提升功能、优化布局、强化配套,建设专科特色突出、功能齐全、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广州健康医疗中心。”这个消息曾经引起广泛争议,至今没有停歇,大家不明白本来就集中了很多优质高端医疗资源的东山口片区为什么还要好上加好地建什么健康城,而不是将资源用到那些医疗资源薄弱的地方。而且位处老城区的东山口片区有多大的承载力建设这么一个巨无霸的健康城?总之争议多多,很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公众一个明确的解释,让大家释怀。

    医疗的产业化相信也备受关注。现在一提产业化公众都有点害怕,因为什么东西一产业化就意味着涨价、高端,离公众越来越远。医疗的产业化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医院的扩张,典型的比如增城人民医院改为中山大学附属博济医院,其他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岭南医院等,都可见到大医院扩张的影子。二是健康产业,“规划”提出在白云区建设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在南沙区建设广州健康医学中心,前者以中医药为核心,依托国家和省市重点医药企业,“打造国际化、高端化、信息化的健康产业集群”,后者开展与港澳地区及发达国家在高端医疗服务方面的合作,“提供高端医疗服务,满足大珠三角高端人士医疗服务需求。”都有产业的影子,而且都追求高端。

    产业本身不是问题,但必须从公众的需求出发。如果经过产业化的发展,可以解决好公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那何乐而不为呢?问题是只怕在GDP导向下的这类政府行为会经常自觉不自觉地偏离了公众的需求,毕竟公众是并不经常需要也享受不起那么多高端的。好在现在还没有最终定论,所以我很希望市民踊跃到市人大的网站上仔细研究一下这份“规划”,提出你们的意见和建议,一起来完善这个“规划”。大家要相信一点:说了不会白说的。

    (作者是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