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有下一根压垮“校长”的稻草

2013年06月27日 07:20   来源:红网   谢伟锋

  24日记者从邢台南宫市有关部门获悉,当地一小学校长因涉嫌猥亵女生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6月25日大众网)

  “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震惊,也很气愤。”看到没有,不仅是群众义愤填膺,作为“禽兽校长”的上级主管部门,也难掩心中愤慨。教师,乃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校长则又是这些高尚职业的领头羊。但校长、教师们已经被各种令人发指的校园性侵案不堪其扰,今天又见河北某校长涉嫌猥亵女生,我们多希望这真的应该是如此悲剧的最后注脚,但是事实上又有多少禽兽正在衣冠而行,却又不得而知。

  大家都是从青葱校园里走过来的,在中小学阶段,对于循循善诱的老师,调皮的我们本能上保持着敬畏,而对于校长,那更是当成天神一般的看待。拥有良好师德的老师,占据了教师队伍的绝大多数,但不意味着披着人皮的狼,就可以享受任何荣耀的光环,游走于严惩以外的空间。

  在那么多不堪回首的校园性侵案背后,是无法言说的社会之痛。每每有某个学校被曝光猥亵性侵女生案件之后,总会有“加强教职工道德教育、让教职工一切行为在视线范围之内”等各种梆梆响的责令禁止。那我们不仅要问,之前就缺少教职工道德教育吗?恐怕不是吧,在当下什么都可能缺位,但是对于道德的教育培养,一直是所有学校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有的甚至都到了泛滥的地步,但为何堤坝还是挡不住兽性之水的横溢?

  那些个心理变态的“禽兽老师”,仅仅靠道德的束缚根本无济于事,他们垂涎于各种变态欲望的宣泄,早已经忘记道德高压线在哪个位置了。在很多校园,学生出于天生的崇拜,对老师言听计从;而看到天真可爱的学生们,“禽兽”们扭曲的荷尔蒙激素狂奔,从刚开始的隔靴搔痒,到后面的动手动脚,甚至发展到“办公室约谈”。成人世界丑恶的一面,让年幼的受害者无地自容。

  拷问“禽兽”,我们也必定要反求诸己。社会、家庭和校园,所有问题必定是在三位一体的模式里寻求解决。把猥亵女学生上升到社会层面,并非是上纲上线。社会给予教育偏离本质的关注,而某些“禽兽老师”也深谙家长“分数第一、其他靠边”的软肋,一次次的猥亵之后,他们轻狂的认为自己是占据资源的上游者,而纸终究是可以包住火的。

  我们对于这些“禽兽教师”家庭本身的伦理和氛围不得而知,但是那些学生家庭过分依赖和信任校园,却又是不争事实。很多受害者家庭在悲痛欲绝的同时,几乎都丧失了在当地继续居住下去的勇气,因为这样的事情彻底击碎了他们之前的人生观世界观。

  拷问师德太甚,似乎成了种拳头打棉花的无力之痛。我们相信生活中总有美丽阳光,但也别忘了,那些幼小的伤疤正躲在角落里隐隐做泣。在此,我们真的不希望“谢谢校长、老师当年不猥亵之恩”,成为绕不过去的黑色幽默。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