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嫁“三公”经费,歪风如何刹住

2013年06月26日 07:10   来源:广州日报   汤嘉琛(媒体评论员)

  审计署日前发布的《中央部门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显示,在被审计的54个中央预算执行单位中,普遍存在超计划开会和超计划出国的现象。更突出的问题是,从科技部到工信部,从民政部到人社部,几乎每个部委都存在向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转嫁会议及出国费用的问题。

  年复一年的审计报告,似乎正失去曾有过的轰动效应,因为人们已能从近几年的审计报告预测——所有被审计的部委都会“全部中招”,顶多只是问题资金的规模略有变化。纵观今年的审计报告,除审计署自曝家丑称有2000多万元资金违规之外,最大的“亮点”在于揭出了各部委转嫁会议费和出国费用的新问题。

  转嫁会议费和出国费用,源于“三公”经费被压缩的新形势。近几年,中央预算执行单位晒“三公”的制度日渐成熟,一些常年存在的违规问题开始被晒在阳光下。一边是“三公”数据越来越公开透明,一边是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缩减“三公”规模,这让众多中央部委压力很大。

  作为“国家财产的看门狗”,审计署以切实履职的方式,及时地发现了“三公”经费下降背后的猫腻——众多部委表面上缩减了“三公”规模,实质上则是将买单者偷换成了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转嫁经费的做法,既没减少各部委“三公”消费的频次,又没在最终公开的“三公”数据中得以体现,可谓高明。

  这种“明里一套暗里一套”的做法,非但不能实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初衷,反倒会在实质上增加“三公”经费的总规模,消解有关部门整顿“三公”乱象的努力,最终进一步恶化政府部门的公共形象。

  有鉴于此,有关部门需尽快制定应对之策,刹住转嫁“三公”经费的歪风。具体来说,首先要对已查出的存在转嫁现象的部委进行批评和追责,及时进行整改;其次,一些部委之所以能将“三公”经费转嫁给下属单位,是因为目前公开“三公”的制度主要还停留在中央预算执行单位这一层级,因此,尽快扩大晒“三公”的范围,让阳光照到行政体系的每个角落,才能减少违规操作的空间。

  今年全国两会后,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曾与各级政府“约法三章”,明确要求本届政府内“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压缩“三公”规模的工作,刚取得一点积极成效,尤需谨防各种变通的做法让之前的努力白费。面对一些部门转嫁“三公”经费的新问题,有关部门需要尽快打好制度补丁,防止不正之风进一步蔓延。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