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取补贴”是种会上瘾的罪

2013年06月25日 08:10   来源:红网   谢伟锋

  根据上周五国家审计署公布的一份审计公告,格力、TCL、格兰仕、美的等8家知名家电企业在高效节能空调推广项目中,通过虚报节能空调销售安装数量,套取中央财政高效节能空调推广补贴资金超过9000万元。(6月24日《京华时报》)

  如此响当当的民族品牌,却也会干起蝇营狗苟的手法来,我们对于某些中国企业的“小聪明”感到莫名的悲哀。在市场经济中,企业追求利润并非可耻的原罪,但是对于国家贴补巨资来扶持相关企业,却不想反被这些“龙头企业”钻了口子,一顿见不得光的“输血”之后,谁还能想起做企业是靠良心的这句话?

  空调或者其他家电骗保是多年以来就有了,从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等,几乎都成了不可避免的中枪区。对于国家兴办的这些补贴措施,落实到基层,却变成了人人都可以攫取的唐僧肉。想想看也是,一台空调就有几百的补贴,甚至可以和利润相媲美,如此简单易得的“馅饼”,又怎会让人不食指大动。

  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马克思早就说过,为了百分百的利润,几乎所有人都会铤而走险。我们也别太高估了国内某些企业的道德水平,他们远远没有达到让我们尊敬的地步。反观国家推出刺激消费的补贴政策,本意是扩大内需、振兴经济。对于这样国家性的惠民政策,肯定事先就会预料到某些企业会钻空子进行套取补贴。然而当实行了多年的节能补贴结束之后,我们才发现潮水退去之后,那些个在沙滩上的裸游者。

  这不得不让笔者这样的人做下“事后诸葛亮”。试问当初政策制定者,如能用种正常的思路去考量,完全可以打上很多补丁,来堵住方方面面的漏洞,毕竟众多企业掺和进来骗取补贴,就肯定不是小概率事件,它凸显着某方面的不足已经到了“人人得而食之”的地步。所以请你们也别把自己当成受害者,如此智商和工作能力,的确让人不敢苟同。

  再论那些企业,都属于响当当的,有的还是掌握核心技术的世界名牌。然而对于这千万级别的节能补贴,恐怕也难掩“不捡白不捡”的心痒。丑陋的行为不仅表现在做假销售业绩上,还表现为能效标识造假泛滥上面。对于违规一小步,就能获利一大步的现实利益面前,试问谁能淡定的去做那“柳下惠”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