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补贴要“好钢用到刀刃上”

2016年02月26日 07:03   来源:法制日报   史洪举

  在利益驱动下,完全不能排除部分不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骗取稳岗补贴牟利的冲动

  深圳市近日出台稳定岗位补贴(简称“稳岗补贴”)政策,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补贴。据深圳市人社局统计,预计2016年符合条件的企业约为30万家,实际享受稳岗补贴政策的减负额度约为20亿元。该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吴军军提醒,企业需自行登录市社保机构门户网站进行申请(2月25日《南方日报》)。

  正如吴军军介绍的那样,稳岗补贴旨在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作用,同时鼓励企业诚实守信经营、稳定就业岗位。而且,全市符合条件者约30万家,那么在发放稳岗补贴过程中,势必要强化监管力度,确保劳动者及真正有需求的企业享受到实惠。

  根据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据此,如果能够领取到补贴,将有效地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其正常发展,避免其在经济下行背景下陷入经营困境,进而影响劳动者权益。不过,任何事情往往具有两面性,稳岗补贴对部分企业是雪中送炭,对有些企业则可能是锦上添花。监管部门应该防止稳岗补贴沦为唐僧肉,被部分企业通过伪造材料所套领骗取。

  产生这样的担心,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和根据。目前,媒体曝光的类似事例就有不少,如惠农补贴或扶贫资金被一些富人通过伪造材料,内外勾结所骗取;还有些企业,编造材料,将部分残疾人的残疾证挂靠在企业,以安置残疾职工的名义骗取国家退税。可以说,在利益驱动下,完全不能排除部分不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骗取稳岗补贴牟利的冲动。

  当稳岗补贴被骗取后,既可能导致其他有需求的企业得不到政策红利,又有可能使劳动者享受不到不被裁员的待遇。譬如,企业完全可以编造员工花名册和劳动合同,或者让员工分批次离职,制造没有裁员、减员的假象。这样一来,劳动者没有从该政策中得到任何实惠,企业则是得了便宜又卖乖,稳岗补贴白白地打了水漂。

  因此,要让稳岗补贴真正地发挥保障作用,势必建立科学可行的监管体系。如:不仅应要求企业提供员工名册,而且还应要求其提供通过银行发放工资的交易明细,员工纳税证明。同时,实行现场查看与随机电话抽查方式,落实好申请补贴企业的具体员工人数及工作状态,防止出现挂靠现象。更长远来讲,应融入大数据思维,实时监控劳动者去向,当劳动者离职到其他公司后,社保机构就可及时获取信息,避免原有企业虚报就业人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