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企业“稳岗补贴”不如培训下岗职工

2016年02月26日 07:06   来源:燕赵晚报   肖华

  深圳市近日出台稳定岗位补贴政策,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补贴。据深圳市人社局统计,预计2016年符合条件的企业约为30万家,实际享受稳岗补贴政策的额度约为20亿元。(2月25日《南方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提高就业率显得尤为重要。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深圳才出台了“稳岗补贴”的政策,这么做无疑就是鼓励企业少裁员或者不裁员,不能不说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靠“稳岗补贴”真的能达到好效果吗?恐怕还需要实践来检验。

  首先,企业裁员是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正常现象。一方面从市场竞争来讲,淘汰一些落后的企业是正常现象,有市场竞争,那么就有被淘汰。这样的情况,即使在美国这样发达的国家,也是无法避免的。我们不能拿纳税人和保险人的钱,去补助这些落后的企业,让他们维持生产,苟延残喘。另外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生产率的提高,特别是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出现,一些企业必然要裁员。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我们不能鼓励企业有新技术不用,鼓励企业用落后的技术而不裁员,这是在鼓励落后。

  其次,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企业该裁员的还是要裁员,该增员的要增员,完全根据市场和企业的发展需求来。“稳岗补贴”这点钱不可能让企业养着闲人。更重要的是,“稳岗补贴”政策的初衷,应该是补贴给一些有困难的企业,但该政策执行起来,最后可能是补贴给了没有困难的企业。因为能够不裁员的企业往往是形势比较好的企业,这样的结果就是,越是生产形势好的企业越能得到高的补贴,而形势不好的企业越得不到补贴,这有违政策的初衷。

  稳定就业是好的,但不能用违背市场规律的方法来取得。如何提高就业率,还是靠发展经济,提高市场竞争力。“稳岗补贴”目的是好的,但是这样的补贴可能会适得其反,应当慎重。与其补贴企业,不如把这些钱补贴在下岗职工上,对其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或者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等企业发展了,他们自然不会裁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