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补贴应多些市场属性

2016年02月26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深圳市近日出台了稳定岗位补贴政策,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补贴。据深圳市人社局统计,预计2016年符合条件的企业约为30万家,实际享受稳岗补贴政策的减负额度约为20亿元。

  其实,稳岗补贴的目的在于鼓励困难企业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保障社会稳定,保障企业职工权益。就业乃民生之本,民安社会稳,企业才会有发展后劲。从这个角度来说,稳岗补贴是项良策。

  但要想让良策收到良效,还必须对产能过剩、产能落后企业是否也纳入其中做出明确规定。毕竟,不裁员、少裁员只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表象,对那些因市场竞争而前景不佳、效益不好的企业来说,必要的裁员可能是企业“起死回生”的举措,对那些因产能过剩而经营困难的企业来说,停产甚至破产也是调整产业结构的举措。

  进一步看,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要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督促企业缴纳员工“五险一金”,让每个劳动者都获得应有的尊重与生活保障。在企业经营困难时,政府应扶持企业渡过难关、帮助失业人员重塑生活信心。稳岗补贴也应多些市场属性,不可忽视市场规律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要鼓励企业诚实守信经营,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的托底功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谢晓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