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补贴”也是一种病

2016年05月20日 14:21   来源:荆楚网   北楚

  “财政局确认收到5亿拨款,但不知道怎么分”,19日,关于河北沧州市240多名新能源车主质疑市财政局挪用公款一事终于有了官方回应,沧州市确实已收到省财政厅下拨的5亿多的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其中包括新能源车补贴款,正在向主管部门请示使用比例。

  明明是很严肃的官方回应,在媒体的眼里,却成了“不知道怎么分”,于是,“含泪分”“关门分”“按级别分”“按酒量分”等种种调侃刷爆了屏。报道不仅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回应民众关切,反而引燃了新的爆点。

  但这还不是重点,更让人关注的,还是“问题频出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车目前还存在续航里程短,使用不便,事故多发等问题,可是行情却异常火爆,为何?国家补贴使然。由是,电动车价格一路飙涨,车商和经销商联手套取补贴,乱象频频。

  实话实说,“补贴”对电动车市场的良性发展没有任何益处,反而造成更多的麻烦。电动车技术发展更缓慢,财政局平添更多难题,车商和经销商牟取暴利,花着纳税人的钱,消费者还在充当“替罪羊”,一锅乱粥而已。

  这正印证了前几天与朋友的闲谈。小型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已经从七万左右,一路飙升到十几万,虽然国家补贴也上涨了,但扣除补贴,车价还是不正常地上涨了两三万。一句话,“补贴”让车商不思进取,开始联合经销商躺着骗钱了。

  客观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迷信“补贴”也而是一种病。因为,这年头,心念环保的人是不少,行动派也很多,但是投机取巧蝇营狗苟的更多。尽管凡事有利有弊,但“补贴”过多的弊端日益显现,显然是到了刹车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