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堂课”岂可虚假“PS”?

2013年06月19日 11:28   来源:大河网   醉江南

  翻看宿迁青华中学2013届高三毕业纪念册,可以看到坐在前排的14人,除了最左边一人不同外,其余的13人竟然“惊人一致”出现在每一张毕业照中,从服饰到坐姿、表情,甚至地下的影子。昨天上午,学校的一位负责人承认除了一张是现场拍的外,其余全部是后期合成的,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以前每年也都是这么做的。(《扬子晚报》6月18日)

  随着图象处理软件的普及,如今ps毕业照的现象不是个例,今年4月份,浙江也出现过相似的事件。近年来,由于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很多学校在拍毕业照时都采用了后期合成技术,湖北、山东、广东、四川、福建、广东等地学生们纷纷在网络上吐槽,“这有啥稀奇”,“我们当年就是如此”。使出这招的学校,初中有之、高中有之、大学有之、职业类院校亦有之。按常理来说,高三毕业照应是高中老师给学生上的“最后一堂”,校领导们为什么连这短短10分钟也挤不出来非要PS不可?值得思量。

  需要“ps”上去的校领导们究竟在忙些什么?不得而知。“毕业照确实是合成的,这不叫造假,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每年都是这么做的。”青华中学一位负责人承认毕业照是后期合成的,但他并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妥,更不是造假。看到青华中学负责人辩解,笔者无言,没有哪个领导能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教师出身的领导也不能免俗。必须承认,现代电脑技术可以PS出外在的影像,甚至比真实的更出彩,却无法用PS填平情感的沟壑。话归正题,校领导们究竟在忙些什么?笔者以为,大约不会忙过“治下”有几万名大学生的校长。已经离任的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对待毕业照的态度是:花1.5天的时间,和8000多名毕业生一一握手、一一合影。正因诸多类似的“亲民”之举,他离开浙大后,学生们一谈起这位“合影模特”,依旧备觉暖意。毕业照作为孩子一段教育历程的浓缩,注定会让孩子铭记一生。PS出来的毕业照,形象饱满,却让记忆苍白。

  或许有人认为,毕业照不过是个形式,缺席无妨。对于这么做是否会伤害学生感情,青华中学负责人坦承,“学校领导与学生之间并不熟悉,而且高考前时间比较紧,如果因为这个把课停了,那就更不合适了。”这位负责人说,从节省时间上来说,校领导不参加合影,也节省了学生的时间。高中三年,相信孩子们和校领导接触的机会并不多,拍毕业照本来应该是校长们放下架子,展现自己亲民作风的最佳机会。可现在,一句“为了节省时间”,校领导们就白白放弃了这个机会。这无形中也给孩子们传递出了这样的信息,就是校领导们的心里可能就没有装着他们!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老师,应言传身教,但14位校领导以工作忙为借口释放出冷漠的信息,很容易引发学生们感受到校领导居高临下的官本位作风。如此PS照毕业证,无疑给了即将毕业的学生上了现实残忍的“最后一课”。

  无疑,“PS毕业照”是最失败的“最后一课”。但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校领导们能体会到这点吗?估计很难,因为公办校园里依然尚存官僚思想和官本位作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