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可轻易对专业亮“红牌”

2016年06月14日 07:13   来源:红网   孙建清

  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近日出炉。该报告由麦可思研究院编著。报告发布了大学生就业“绿牌专业”(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和“红牌专业”(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车辆工程专业连续两届成为本科就业“绿牌专业”,而本科的美术学、高职高专的法律事务、语文教育专业连续三届被亮“红牌”。(6月13日《中国青年报》)

  根据大学生就业率来划分大学专业的“绿牌专业”“红牌专业”,值得商榷。我们注意到,报告显示,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学科门类是管理学(94.0%);最低的是历史学(86.4%),其次是法学(86.9%)。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护理学类(95.5%),最低的是物理学类(86.8%)。就业率前三位的专业分别是物流管理(96.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96.4%)、软件工程(96.2%)。如果按照就业率来划分,那么物理学就该亮“红牌”了。可是谁如果真的按照就业率选择专业,像钱学森一样的科学苗子,还该不该钟情物理?

  其实,大学专业是不能以就业率来论优劣论成败的。一个专业的就业率高,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社会需求量大,岗位充足;二是行业门槛相对来说比较低。以就业率排在第一位的物流管理为例,电商大潮驱动快递行业井喷,在我国巨大的生产消费市场中,“互联网+”正在催生国家经济运行体的一场伟大变革。近十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迅速增加,需要大量的物流人才。我们不能因为中国快递业发展快,就过高地估计物流专业而忽视物理学甚至给物理学亮起“红牌”吧?

  同样,美术学、语文教育等专业虽然就业率比不上物流,但是大学里不能没有语文,现代社会离不开美术、音乐。很多企业因为找不到一个文秘人员而苦恼,很多人除了会写手机号码,连很多汉字都不会写,这样的教训应该记取。

  总的说来,大学专业不能以就业率论英雄。社会的分工不同,每一个专业都有存在的理由。简单地厚此薄彼,甚至动辄亮“红牌”,终究要顾此失彼。我们不反对高校根据社会需求调整专业,但这种调整的前提是不应对专业戴有色眼镜,更不是动不动就想丢掉某个专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