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上“红牌”,专家跟小学生一样幼稚?

2013年02月22日 09:39   来源:大江网   乔志峰

  “公车私用”因缺乏监督,私用时改挂普通车牌。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公车私用”问题持续发酵。记者采访发现,缺乏有效的监督办法是造成当前“公车私用”泛滥的重要原因。日前,有小学生提出给公车上“红牌”以便于接受监督的建议得到一些专家的认可。(2月21日《人民日报》)

  小学生提出给公车上“红牌”的新闻我也看到了,当时不过是付诸一笑而已。小孩子嘛,都喜欢胡思乱想,虽然幼稚,但也透着几分可爱。可是,这样很傻很天真的馊主意居然得到了一些专家的认可,却让人大跌眼镜——难道专家就这水平?难道专家跟小学生一样幼稚?据在下多年来对公车私用现象的研究判断,“红牌”之类的做法肯定是瞎子点灯——白费蜡,不仅治不住“公车私用”,反倒让有公车的人用起来更方便啦。

  假如我是正常公务,我当然可以光明正大开车出去。“红牌”就是身份的象征,挂上它就等于挂上了金字招牌,走在大街上,那些社会车辆都会自觉敬而远之,谁敢跟我抢路?交警见了也会高看一眼,优先放行自不待言,违章了说不定也能睁只眼闭只眼不予深究呢。以前,在过某些收费站的时候,为了省俩过路费还要自我介绍半天,现在好了,“红牌”在车上挂着呢,你自己看!

  你以为挂“红牌”我就不能公车私用了呀?这怎么可能呢。车是公用还是私用,只有我自己心里清楚,你一个小老百姓怎么可能判断呢?去饭店,我可以说是招商引资接待外商去了;去旅游景点,我可以说是考察先进经验去了(人家去赌城还可以说成考察市政建设呢);去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敏感场所(例如邓贵大去的地方),我可以说是“微服私访”去了……你看我这公车用的,还用出“成绩”、用出“风格”来了呢。

  有人要说了,最起码婚丧嫁娶这样的公开场所你用不了公车了吧?嘿嘿,你太小瞧我的“政治智慧”啦。“变脸车牌”的事儿听说过吗?也就是装上一真一假俩车牌,只须按钮轻轻一按,几秒钟轻松实现转换。“玩变脸”原本就是我的特长呀。

  公车私用这个事儿啊,我说句掏心窝子的话,咋管都没用。你有你的千条计、我有我的老主意,“红牌”之类的举措都是治标不治本。我最害怕的还是上级痛下决心减少公车、取消三公消费,公车少了、没了,想用也没得用啦,这才是釜底抽薪的“损招”呢。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