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牌”整治“踢皮球”

2013年10月25日 08:29   来源:齐鲁晚报   沙元森

  外地在济居住的一对小两口,往返兖州、曲阜、济南三地十几趟,“气得直哆嗦”,也没办下“准生证”。“证难办,脸难看”究竟难在哪里?按照计生部门的“首接责任制”,当事人无论是在居住地还是在户籍地均可办理,而且首次到哪个单位申办,就由哪个单位负责到底。单看制度设计,简直是太方便了,但是在实际办理中,不少人都落在了空当里。哪都能办,成了哪都不给办,便民政策最终成了有关部门“踢皮球”的战术。

  在各种办证难中,办“准生证”似乎是难上加难,不少“准妈妈”从小肚子跑到“大肚子”。无论是让交押金还是让找担保或者迁户口,一些居委会、办事处人员都想着让申办人知难而退。在他们看来,计生工作是“天下第一难”,稍有差池,责任重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办不担责,多办多担责。“踢皮球”的动机也都在这里。

  解决办证难,不能全靠媒体曝光和上级施压。便民政策要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健全反馈投诉机制,让办事人员不敢为难群众。要让“踢皮球”的人知道,监管没有“沉睡”,随时会“亮红牌”。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